贵州三都县“四方式”加强大学生村官培养工作
2013-09-17 15:51: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贵组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充分调动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都县根据 “一村一大”“驻村联乡”工作实际,切实加强大学生村官培养工作,全面提高其综合素质,努力营造想干事、多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围,让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

  建章立制,强化岗位职责。执行“四个一”制度,以“每天记一篇工作日志,每周走访一户困难家庭,每月召开一次座谈会,每季度开展一次调研活动”的形式督促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联系群众,熟悉村情,融入乡村。同时,严格实行年度考核和请销假等相关制度,对其工作进行量化、细化管理,增强工作压力和动力。

  注重培训,提高素质能力。实行镇、村联训的大学生村官培训制度,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县乡机关的各种学习活动和会议,让其全面接触村镇建设、社会事务、信访综治、计划生育以及村级项目报批等各项业务,帮助他们全面了解镇情和乡镇工作,同时,为大学生村官订阅党报党刊及农村实用科技书籍,为其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通过培养锻炼,切实提高大学生村官开展农村工作的知识水平和实践能力。

  联系帮带,关爱身心成长。村党支部书记与大学生村官结成“1+1”帮扶对子,对大学生村官进行直接培养,做到开展工作带在身边,重要活动引导参与,安排任务有的放矢,不断提高大学生村官的农村工作水平。此外,村委会通过给大学生村官压担子、搭梯子,让他们直接参与村务管理,负责处理农村邻里纠纷、农民土地纠纷等复杂问题,参与处理农村计划生育、房屋拆迁等一些焦点难点问题,让他们在具体工作中积累经验,提高做好农村工作、群众工作的本领,使其更好的适应农村工作,并为以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贵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