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三穗县瓦寨镇大学生村官甘当群众"三员"
2013-03-07 16:52:00  来源:三穗县委宣传部  作者:欧芸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三穗县瓦寨镇正确引导大学生村官,让大学生村官做好农村工作,当好群众的信息传递员、技术指导员、纠纷调解员,更好地服务群众。

  当好群众的信息传递员。大学生村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国发二号文件精神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进村入户为群众传递国家政策和法律知识,让群众及时掌握一些新信息、新政策,更好地指导生产。经常入户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排查安全隐患,把群众时刻放在心上。同时,对于国家的惠农政策和致富信息也及时传递到农户家中,让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当好群众的技术指导员。产业是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大学生村官根据各自包村的实际,重点引导村上发展特色种、养殖业,依托远程教育平台为他们送去病虫害防治、春耕备耕等农技知识。在自身当好技术指导员的同时,积极与扶贫办、畜牧局、鸭产办等部门协调,争取项目支持和技术扶持,更好地发展农村产业,以点带面,提高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促进村级经济的整体发展。调洞村大学生村官经常与村干一起谋划村级发展思路,做好大棚蔬菜种植。

  当好群众的纠纷调解员。在整个社会的发展过程中,矛盾纠纷的存在时不可避免的。瓦寨镇大学生村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倾听群众的意见和矛盾,利用拉家常、干农活等多种形式,在第一时间把矛盾纠纷化解于无形。如遇到化解不了的,做好记录,向领导汇报,采取更有效的方式方法解决问题,决不让矛盾纠纷扩大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