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定向扶持贵州大学生村官创业资助项目启动
2012-11-07 15:16:00  来源:中国政府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1月6日,农业部定向扶持贵州大学生村官创业资助项目启动仪式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获得创业扶持项目资助的8名贵州省大学生村官接受了资助捐赠。农业部人事劳动司司长曾一春、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王秀忠、贵州省委组织部领导、贵州省农委领导以及农业部在贵州的挂职锻炼干部出席了启动仪式。

  曾一春在讲话中指出,实施大学生到村任职计划,是中央从党和国家长远发展需要出发,着眼于为新农村建设培养骨干力量、改善基层党政干部来源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农业部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工作,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开展了很多有重大影响的工作。从2006年起,农业部积极创新培训机制,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培训工作,逐步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模式。截至目前,共举办培训班160期,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15556人。其中,举办大学生村官培训班32期,培训大学生村官3238人。此外,农业部还积极创造条件,多措并举,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支持。扶持大学生村官领创办专业合作社,优先吸收大学生村官进入“农技推广特岗计划”,为大学生村官提供技术服务,加大大学生村官培训和创业宣传等工作,都取得积极成效,得到了社会有关方面的关注和认可,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曾一春强调,大学生村官在农村要得到认可,关键要付诸行动、要知行合一、要干事创业。实践表明,大学生创业既是一条成才之路,也是一条富民之路。今年初以来,农业部除了利用已有的财政项目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还积极争取社会力量支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兴业,分别启动实施了华西仁宝基金支持的百名农业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资助项目、先正达基金支持的全国杰出农村实用人才资助项目。此次启动的村官对接资助项目也是其中一项,很有典型意义,具有引导作用,今后还要鼓励更多的有识之士、企业家参与,目的是形成更大的力量、营造更好的氛围,激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基层创业兴业,为他们提供平台、创造条件,帮一把、带一程。曾一春希望受资助的大学生村官抓住机遇,用好资金,利用所学,发挥所长,带领农民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致富,在农村基层建功立业。

  据了解,今年5月,在中组部、农业部联合举办的2012年首期全国大学生村官培训班上,山东省章丘市垛庄镇南明村学员王元虎同志和山东省济南市长清社区张营村学员张廷一同志在小组交流时,了解到在贵州省很多大学生村官想创业却缺乏启动资金的情况后,慷慨解囊分别捐款10万元和30万元,共计40万元定向支持贵州省大学生村官创业。经农业部人事劳动司、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农业部在贵州省的挂职干部的认真遴选,最终确定8位创业资助对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