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村官资助贵州村官创业
2012-11-23 11:0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霍庆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不久前,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敖寨侗族乡瓮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阳意外得到一笔创业资金。这事还要从今年的一次培训说起。

  今年5月,在中组部、农业部联合举办的2012年首期全国大学生村官培训班上,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河镇乡舍虎村村委会主任周靖和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张营村党支部书记张廷一、章丘市垛庄镇南明村大学生村官王元虎同为学员一起参加了这次培训。在学员座谈交流时,周靖讲到了贵州山区农民的贫困,讲到了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带领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强烈愿望和面临的资金困难。

  没想到,这些话深深地触动了两个人。王元虎是一名回乡创业的大学生村官,现已创建了一期投资1000多万元、以“乐虎土猪”为主打产品的绿色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周边农户因此走上了生态养猪的致富道路。带领村民发展特色种植、成立了合作社、建起了蔬菜批发市场的张廷一说:“在这次大学生村官培训班上,看到了周靖等村官的创业激情和创业愿望,我希望能帮他们一把。”

  两位村官的想法不谋而合。培训班结束后,王元虎和张廷一分别捐款10万元和30万元支持贵州省大学生村官创业。经农业部有关部门认真遴选,贵州省毕节市、铜仁市、遵义市贫困山区的8名大学生村官获得了创业资助,张阳就是收益者之一。

  张阳介绍说,瓮背村油菜种植历史悠久,而且都是生态种植,又有传统的压榨技术,他设想建设一个生态植物油加工项目的建议,得到村民们积极响应和政府的有力支持,目前,已建起了第一条生产线,加工油菜籽20多吨,农民获利2.4万元。随着加工量的不断增加,缺少流动资金成为最大的问题。“有了这笔资金,村里生态菜籽油厂的生产规模就可以扩大了,村民就能赚到更多钱了。”11月6日,张阳接受捐助后高兴地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