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 广西南宁:导师帮带护航“头雁”高飞
2024-03-27 10: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通讯员 南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沃野新绿,春潮涌动。三月中旬,广西南宁市宾阳县大桥镇六龙村“高产高糖”糖料蔗种植基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黎泉生正带队移栽、施肥、盖土和覆膜。“忙的时候每天用工60到80人,每人120元,都是我们村人。”黎泉生介绍,得益于该县“头雁提升”工程,他参加农村党员大培训回来后,在“帮带导师”大桥镇党委组织委员磨建锋的指导下,通过村党总支组织动员、农户广泛参与、公司保价收购,大力发展糖料蔗种植产业。去年,六龙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65万元,带动80多名村民家门口就业。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干部;乡村强不强,还看“领头羊”。近年来,南宁市聚焦全面增强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对村党组织书记的职责任务、储备选任、学习培训、管理考核、激励保障进行细化实化量化,着力培养锻造一支适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的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注重教育引导,推动村干部想干事

  走进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富庶村,村部办公楼前公开栏中的《富庶村干部履职“十要十不准”承诺书》格外醒目,村民程福星认真看着每一项承诺,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在各村年初的工作布置会上,我们引导村‘两委’列出全年重点工作,每名村干部认领至少一项任务,重点推进落实,并将承诺和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年底评先评优和培养后备力量的重要依据。”坛洛镇党委组织委员沙坤玲说。

  村干部想不想干、会不会干、敢不敢干,不仅影响着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关乎整个村的发展。为此,南宁市出台《村党组织书记管理办法》《村干部实绩考核办法》,明确村党组织书记11项主要职责等,将实绩考核结果与推荐申报星级村党组织、上级各类荣誉评比表彰和业绩考核奖励报酬等挂钩。构建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回头看”长效机制,每年由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乡村一线了解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廉洁自律、群众反映等情况,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纠偏。乡镇党委书记每年与村党组织书记逐一谈心谈话,全面了解思想、工作、纪律、生活等情况,加强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

  注重培训赋能,帮助村干部能干事

  “我们整合城市菜地、古民居等资源,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共同致富。”不久前,在南宁市赴福建厦门市举办的全市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上,厦门市海沧区海沧街道青礁村院前社理事长陈俊雄现身说法,一句“我们变了,村庄就变了”让参训学员们印象深刻。“许多内容都是我们在工作实际中急需的,他们提出的思路和方法很有用。”上林县大丰镇东春村党总支部书记蓝田东大有所获。

  南宁市建立健全村党组织书记学习培训机制,将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纳入全市党员教育培训规划,从政治素养、实践历练、专业本领、工作作风、自我修养五个方面全面提高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素质。“坚持把专业训练、实践锻炼和帮带指导结合起来。”南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已选送380多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在职大专学历教育,2023年先后组织1610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各级专业培训。

  与此同时,建立跟班学习制度,推动45周岁以下村党组织书记任期内至少到本地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先进村、重点企业学习1个月。实行“帮带导师制”,每名村党组织书记至少有1名乡镇班子成员或驻镇单位负责人帮带。探索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导师库,推动各县(市、区)按照所辖村总数5%遴选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帮带指导员,每人每年帮带指导2个以上村,每季度至少到帮带村指导1次。

  注重激励保障,支持村干部干成事

  春风和煦,位于南宁横州市新福镇那河村的葡萄种植示范园里,阳光玫瑰葡萄开始挂果。“这个品种深受消费者欢迎,只要今年还能卖到去年的价,收成肯定可以突破20万元。”那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方云茂信心满满。作为该市实施基层党建“书记党建创新项目”的重点项目之一,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扶持资金支持下,方云茂领头,有序推进标准化生产、市场化经营,让小葡萄成就那河村富民大产业。

  那河村是南宁市近年来积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缩影。据悉,南宁市从项目、资金、待遇等方面加大倾斜支持力度,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和市本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8.6亿多元,实施2200多个示范项目,带动县级配套投入和撬动社会资本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基本报酬+绩效报酬+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星级村党组织激励”结构性报酬制度,激励村党组织书记更好发挥实质性作用。

  “我们持续推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严格执行村级事项准入清单,除县级及以上党委、政府文件有明确要求或兼任村、组干部外,村党组织书记原则上兼任其他职务不超过2个,切实减轻头衔、帽子、牌子、机制负担。”南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公道正派的村党组织书记撑腰鼓劲,进一步加强关心关爱,对组织健康体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进行细化明确,助村干部解决后顾之忧。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