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村官滕彩超:服务农村 历练人生
2015-05-19 15:46:00  来源:http://www.gxnews.com.cn  作者:朱海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创业,对于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村官”来说,熟悉而又陌生,看似简单却又无从下手,有人成功,更有人失败。然而,广西凭祥市夏石镇新鸣村大学生“村官”滕彩超,以自己坚定的毅力和独特的眼光,用自己的热情、智慧与汗水,服务农村,在农村大地上历练人生,收获成长。

  黝黑的皮肤,眼神却闪烁着坚毅的光芒;朝气的脸庞,却有着同龄人不一样的坚定,这是滕彩超给人的印象。2013年7月,农业专业的滕彩超毅然辞去了在东兴市的一份工作,报考了大学生“村官”。

  2013年,她加入了崇左市大学生“村官”队伍,在担任“村官”一年多的时间里,滕彩超看到其他“村官”都在积极筹备报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时,也曾经迷茫过、彷徨过,是坚持自己的梦想干好聘期内的“村官”工作,还是全身投入到考试之中,这些念头曾在她脑海中无数次出现过。但是,经过权衡后,她很快走出了这样的状态,决定在自己的“村官”生涯中扎根农村干一番事业,不辜负组织的选派,也无悔于自己的选择。

  于是,她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选派村——凭祥市夏石镇新鸣村的工作中,通过多次下村了解情况,与村干部沟通,她慢慢地实现了角色的转换,领导、同事和村民都看在眼里。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4年新鸣村“两委”换届中,她得到了群众的认可,被选为新鸣村党总支委员、团支部书记。

  当上了村“两委”班子成员后,她感到肩上是沉甸甸的担子,如何带领农民致富、推动农村发展是她考虑最多的问题。

  近年来,新鸣村板小屯党支部抓住“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这个契机,开发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农家乐,成了城里人的“周末度假村”。在经过了调研之后,滕彩超决定在新鸣村板小屯发展种植业,创办采摘园。滕彩超的创业想法得到了乡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以“村官+基地+农户”的模式成立了凭祥市圣农农庄专业合作社,滕彩超等6名“村官”联合村干部和有创业意向的群众在筹集了近30万元的基础上,在板小屯以每亩600元租金+200元固定分红租下了第一期80多亩的土地,用于板小生态采摘园的建设。2014年3月份,她组织“村官”在采摘园里种上了台湾大青枣、四月红桃果树、桑葚、柑果。

  在滕彩超和技术员的辛勤护理下,采摘园取得了初步成效。2015年元旦采摘园正式开园时,当天进园人次达500多人次。

  为了综合利用土地,使土地不断增值,她决定进一步扩大项目规模,将采摘园扩大到近百亩的种植规模。不少贫困户也积极加入合作社参与种植,目前已经发展社员38名。

  在采摘园的辐射带动下,村民的创业热情被激发了,到2015年3月底,新鸣村百叫屯、师品屯几十余户群众大种火龙果、甘蔗套种西瓜,发展起西瓜采摘项目;板小屯张培金等10名群众种植柑果,面积达300余亩,更多的人参与到特色产业发展中来,合作社不断壮大,底气也更足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