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横县南乡镇社头村民捐款助女大学生村官尽孝
2015-05-13 09:18:00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黄呈开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女大学生村官刘禹兰的父亲被查出患上肝癌中晚期,家庭贫困的他们急需20万元的医疗费用,横县南乡镇社头村数百名居民悄悄地往她的账户里捐款9000多元,这让到社头村委工作不满两年的刘禹兰感动不已。“尽管工资不高,但是她实实在在帮我们解决了不少事情,跟我们的亲人差不多。”社头村委会主任谢以强说,该村连续两年获得南乡镇年终绩效考评一等奖,目前正在投资100多万元发展山羊养殖、乡村休闲游等产业,刘禹兰功不可没。

  黄毛丫头 获8000多村民认可

  横县南乡镇社头村委处在横县最南端,与灵山县相连,村里的人口超过8170人,村民们以种植茶业等作物为主要收入来源。2013年8月,刚刚从广西民族大学毕业不久的刘禹兰来到村里工作。“刚刚来的时候,去做工作,村民们都不太理。”社头村委党委书记禤培进看着刚来这里工作的刘禹兰深入居民家中了解情况,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种养殖技术等方面的咨询,并协调解决村民之间的矛盾,渐渐的村民认可了这个刚刚大学毕业不久的黄毛丫头。

  奎壁村村民谢廷运和谢未锦因为宅地之间的界限问题闹了不快,两家人甚至不相往来,差点动起手来。“她跟我们讲了邻里和睦,讲了法律知识,还根据我们各自的意见把我们拉到一起商量。这么小的姑娘都替我们想那么多,我们没有理由不和好啊!”谢廷运和谢未锦认为,两家人能重归于好,多亏了这个不厌其烦的黄毛丫头。

  目前村委主任谢以强正投资100多万元养殖肉羊,并欲建起农家乐。“申报项目的文字材料都是她帮忙写的,跑部门她也跟着去。”谢以强说,村里两委干部的文化程度有限,刘禹兰来到村里之后,主动承担了文书的草拟、文件的网络传送、会议纪要等工作,这大大减轻了村干部们的工作量,他们才有精力去做其他有益于村民的工作。

  父亲患病 村民悄悄捐款相助

  来到南乡镇工作不久,刘禹兰收获了自己一直期望的爱情,她和丈夫于2014年成家,不久之后儿子出生。正当她在享受着来之不易的幸福时,一个不幸的消息给了她重重一击。“不久前我爸爸被查出患了肝癌中晚期,急需近20万元进行治疗,可我们却无法筹集这笔钱。”刘禹兰说,她是博白县人,她有两个妹妹一个弟弟,两个妹妹刚刚从学校毕业参加工作,收入仅仅能养活自己,弟弟正在上高中目前正处于花钱期,她和爱人每月的工资2000元出头,也仅仅够维持家用,父亲一直从事室内装饰的施工工作,多年来靠着这份体力活供四姐弟上学,几乎没有什么积蓄。

  “我每个周末都去医科大看他,虽然他没给我们提什么要求,但是看到他眼中含泪,希望能看到我们姐弟四个成家立业,而我又筹不到钱,我真的很心痛。”刘禹兰说,父亲目前正在住院治疗,向亲戚朋友筹借的费用仅仅够维持日常治疗,要进行更彻底的治疗需要近20万元费用,这对于四姐弟来说几乎是一个天文数字。

  正当刘禹兰面对这个天文数字绝望时,村民悄悄地向她的账户里捐了款,这燃起了她心中的希望之火。“就这几天,也不知道是谁捐的,有几百笔总共9000多元。”刘禹兰说,她查询发现,捐款多数来源于南乡镇本地,社头村委党委书记禤培进承认曾跟村民们谈起,村干部们首先给她捐了款。她猜测,部分款项应是村民们悄悄存进来的。

  当她亲人 村民认为帮是应该

  昨日上午11点30分,记者驱车近200公里从南宁市来到横县南乡镇社头村委。记者注意到,该村委的办公室门口贴着一张村干部挂点分布表和值班表,刘禹兰挂点的村子为尧沙村,值班的日期为周四。“他们村有400多人,美丽工作、治安工作等都处在领先地位。”社头村委党委书记禤培进说,2013年、2014年该村连续获得南乡镇年终绩效考核一等奖、南乡镇美丽工作十佳村屯,这些与刘禹兰的工作分不开。

  走在尧沙村的巷子里,村道被村民们打扫得干干净净,在村子的公共场所张贴着美丽乡村工作的村规民约,村子变得干净整洁,村民黎国勤认为刘禹兰功不可没。“我也悄悄地往她的账户里捐了点,太少了都不好意思跟你说。”黎国勤认为,许多村民都把刘禹兰当作了自己的亲人,亲人有难“捐点钱相助是应该的”。

  昨日下午,记者在刘禹兰父亲刘定友在中兴桥南富德村租住的房子见到了他,这个55岁的汉子告诉记者,他目前正在家中吃药调养,病发实在是受不了了才去医院治疗,待医疗费筹集之后,再做进一步的治疗。当从记者口中得知女儿工作的村子有村民捐款捐相助时,他觉得很欣慰。“证明她的工作得到了认可,这是我觉得最开心的。”老刘相信,自己一定能够战胜病魔,并实现康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