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广西“村官”代表的“夜谈会”
2015-03-09 09:26:00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张冠年 梁 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4日晚8时许,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驻地1320号房,欢笑声、讨论声此起彼伏,淹没了寒夜的冷寂。

  “建设农村社区是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切入点,是统筹城乡发展的结合点,也是促进农村发展的增长点。这些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创造性地探索出多种农村社区建设模式,但由于农村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和西部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不均衡,在社区服务设施建设推进中仍存在一些急需关注、解决的问题。我今年有个建议,希望国家重视这个问题。”陆川县乌石镇陆河村党总支部书记梁丽娜代表说。

  “对!这是个事关农村发展的问题!”梁代表的话引起东兴市江平镇巫头村党支部书记阮爱兴、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部书记罗朝阳、龙胜各族自治县伟江乡布弄村党总支部书记蒋锦坤等代表的共鸣。

  “这两年我们村里的公共服务中心、球场、图书馆都建起来了,现在就差个舞台。”罗朝阳说,近几年政府对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的投入不少,让群众享受到很多实惠。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农村社区现有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活环境与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且存在服务设施不完善、服务效能不高、服务内容针对性不强、服务手段单一等情况。

  “是啊,农村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和西部欠发达地区公共服务水平比起城镇来还有不小差距,亟待提升。”阮爱兴接过话茬说,欠发达地区农村水利、道路等农业基础设施非常薄弱,很多农田都是靠天吃饭,影响了产业发展,这种状况应当改变。

  “还有,现在农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了,迫切希望丰富业余文化生活,但目前农村公共服务中心等文体活动场所还不够完善,远不能满足群众文化娱乐的需求。”蒋锦坤说。

  “没错,村里建设文化娱乐设施是群众的热切期盼,但资金从哪里来?”罗朝阳问。

  “我觉得应该上级拨一点,村里筹一点。”梁丽娜说。

  “我认为村民也要出一点。”阮爱兴说。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现在一些村屯的公共服务中心等文体活动设施虽然建起来了,但管理跟不上,缺乏相应的管理体制,导致服务效果不是很理想。”梁丽娜说。

  “对,应该制订相应的管理机制,把村里的公共服务设施真正用起来。”罗朝阳接着说。

  “我认为还应定向培养一些乡村医生、农村文艺骨干等人才。”阮爱兴说。

  “对!我们农民群众跟城里人一样,对美好快乐的生活充满追求啊!”

  ……

  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讨论,4位代表达成一致意见,初步拟定了建议:1.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农村社区公益性服务设施建设;2.整合农村现有资源,因地制宜确定农村社区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构建涵盖农民生产生活所需各类服务项目的服务平台……

  晚上11时,“夜谈会”暂告一段落,其他“村官”代表各自回了自己的房间,梁丽娜则拿起笔,继续完善建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