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村官黄伟东被赞:这个“村官”不一样
2014-12-17 09:32:00  来源:钦州日报  作者:陆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话:近年来,许多大学毕业生通过考试当上了“村官”。然而,从天之骄子到泥腿子,这些大学毕业生如何正确看待这种身份的巨大转变?如何真正沉下村?如何利用自身所长为村里办实事?如何发挥大学生村官应有的作用?这都是广大大学生村官要思考的问题。广西灵山县沙坪镇大学生村官黄伟东,在双六村为孩子们办起了免费英语辅导班,且不说这个辅导班有多成功,却不得不说:这确是大学生村官实现身份转变的一个生动例子,是黄伟东“村官”路的一个别有意义的开始。 

  “我们农村也有英语辅导班了,还是免费的,”不等提问,站在农家书屋外不远处平地上的一位村民抢着告诉记者。“是呀,这老师的英语讲得跟电视上的一样好。”“人家是大学生村官,英语水平了不得呢!”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群村民争先恐后地向记者介绍着他们村的大学生村官老师。“学英语就是要大胆说出来,勤读苦练,不怕丢脸。”12月6日,星期六,灵山县沙坪镇双六村的农家书屋里,25岁的青年小伙黄伟东站在临时设置的讲台上,时而英语,时而汉语,从英标到语法,讲解的声音抑扬顿挫;台下,10多个孩子绕着讲台团团坐在一起,时而跟着老师练习英语对话,时而低头迅速做笔记,课堂氛围温馨又热烈。

  “这个大学生村官不一样”“我很喜欢黄老师的课,他上课上得很好,我似乎又回到了学校。”因身体不舒服在家休养的双六村初中生黄秀泳高兴地说。她在家休养已经近两年了,很怀念学校生活,听说黄伟东办义务英语辅导班,她兴高采烈地来听课了。

  村官黄伟东的免费英语辅导班于11月22日开班,星期六星期天开课,开课第一天就有18名学生来听课。每次上课,村里的孩子就早早地来到农家书屋等着黄伟东的到来。“黄老师上课通俗易懂,和我们的英语老师有得比”,“黄老师不收钱,免费教我们,我们要好好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表达着对黄伟东的喜爱。

  12月6日的课堂上,黄伟东针对初中中考经常出现的一些题型及英语常见的6种时态对学生进行补习。黄伟东说,前来上课的学生取得了一些可喜的变化,“不仅早早就完成了作业,还养成了每天自学的好习惯,学习英语的兴趣比以前浓了。”细心的黄伟东还经常跟学生交流学习体会,并教学生一些学习英语的方法。“有一次下着很浓的雨,我以为学生不会来了,结果还是有10名学生准时前来上课。”说起办班的感受,黄伟东说,这就是他的动力源泉。

  “这个大学生村官不一样”,“我家小孩英语基础不好,黄老师的辅导班办得好啊!”“孩子周末有人帮管教,我们经济上没负担,大好事啊!”对于英语辅导班这新鲜事,对于大学生村官黄伟东这个新鲜的人物,学生家长们评论着,称赞着。

  “教孩子们学英语也是为村里办实事”

  听说黄伟东要在村里办免费英语辅导班,村里干部很支持。“家长们都很高兴,说是来了一个活雷锋。”村妇女主任李琼兰每次上课都及时赶来,看看有什么需要她帮忙的地方。

  黄伟东是灵山县太平镇六谭村委会人,大学毕业于贺州学院英语教育专业,毕业时英语已通过6级考试。毕业回到灵山,黄伟东2013年9月考上沙坪镇双六村村官职位,刚开始上班时,大部分时间都在镇党委、政府。两个月前,镇政府为让大学生“村官”真正下沉到村,学有所用,用有所长,派驻黄伟东任双六片党建工作站的专职工作人员,于是,他每天早上到镇党政办签名报到后,就赶到双六村负责他的专职工作。“下村专职工作任务不轻。”黄伟东说。作为村官,他是村支书的助理,要协助村支书处理好村中事务,所以日常工作也不是很轻松。

  黄伟东发现,村里大多数是留守儿童,周末他们到处玩耍,监管是个空白,特别是学习上没有能享受到与城里孩子同样的补教待遇,其中科目拖后腿最严重的就是英语。“我的特长是英语,这可以为孩子们办点实事!”黄伟东在网上浏览时发现,有一些省外的大学生“村官”业余时间办义务辅导班,免费帮孩子们家教。“办一个英语辅导班,教孩子们学英语也是为村里办实事。”这个念头一闪现,黄伟东乐了。他把想法和镇领导、村干部、一些学生及家长说了,得到了大家支持。说干就干,镇党委、村委会专门调拨了一台投影仪、党建工作站的办公室、农家书屋给黄伟东使用,双六村妇女主任李琼兰负责通知学生上课。11月22日,星期六,黄伟东办的义务英语辅导班正式开班。

  “很累,但很有成就感”

  星期一至星期五,白天忙完村里的工作后,晚上黄伟东就用电脑备课。每个星期六星期天上4个小时的课,一个小时的课他要备课两3个小时,这样算下来,他一周有4个晚上要备课。为了更了解孩子们的英语学习课程,他向沙坪英语老师借了初中英语课本及教材,并发挥网络专长,从网上下载一些英语资料,经过梳理提炼,制作成多媒体课件。一到周末,他就提着手提电脑来到农家书屋,通过投影仪,把自己一周数个夜晚的备课成果,一点点地输送给孩子们。“很累,但很有成就感。”黄伟东笑着说,连续上两个小时的课,这个25岁的小伙喉咙开始有些沙哑。

  黄伟东说,寒假即将到来,相信来听课的学生会越来越多,他希望能在班上培养英语尖子生,为将来考上大学奠定基础。对于村里这些孩子,黄伟东这样计划着,除了周末英语辅导班,他希望下一步能带他们去做小小志愿者,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关心更多的留守儿童,让这个小集体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