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选拔优秀村干部充实基层公务员队伍
2023-10-24 12: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甘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夯实基层基础,甘肃省坚持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持续提升考录科学化水平,今年统筹63个专项编制考录优秀村干部,较去年增加3.9倍。

甘肃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组织专班开展专题调研,全面了解乡镇机关空编缺员、岗位需求、队伍结构等情况,根据报考对象构成变化趋势,及时调整优化考录政策。认真落实乡镇机关空编缺员实施“应招尽招”要求,近年来累计考录15批次2514名优秀村干部进入乡镇公务员队伍。针对部分村干部年龄偏大、学历偏低,但基层经验丰富、群众威信高等特点,甘肃省及时优化调整报考资格条件,放宽报考年龄和学历,让干得好的村干部有奔头、有出路。2020年换届后,根据村干部队伍学历大幅提升、年龄大幅下降的实际,把考录重点放在培养储备优秀年轻干部上,将报考条件调整为35周岁以下、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进一步优化了乡镇公务员队伍来源、年龄、学历结构。

考录优秀村干部笔试专门增加专业知识测试,重点测查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政策理论水平,面试环节重点测查乡村产业发展、矛盾纠纷化解、突发事件处置等基层工作实务,通过理论和实践双测查,真正考准考实村干部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发展本领。考察环节坚持把政治标准贯穿融入全过程,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首要衡量标尺。根据岗位要求、任职经历、专业特长等,精准制定入职培养计划,由省委组织部统一组织初任培训,重点强化政治意识、法治意识和机关工作能力。针对部分新录用公务员角色转换慢的问题,专门安排乡镇党政班子成员一对一指导帮带,在具体工作中传授经验、加强指导,帮助他们尽快实现角色转换。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