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皋兰电商平台助力经济转型发展
2018-11-13 09:22: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牛占虎 吴炫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商务部公布了2018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名单,兰州市皋兰县成功入选,获得中央财政专项支持资金2000万元,充分体现了国家对皋兰县电子商务工作的肯定。

  完善统筹规划营造发展环境

  近年来,皋兰县着力加强电商企业培育,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广电子商务应用,努力创造良好的电商发展环境,全力推进电商发展。今年1-8月,实现网上交易额1.05亿元,同比增长10.32%。

  在营造电子商务发展平台中,围绕农产品上行,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便民服务等工作,皋兰县研究制定了《皋兰县关于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皋兰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实施方案》、《皋兰县电子商务发展奖励扶持办法(试行)》、《皋兰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实施方案》等措施,重点支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鼓励电子商务企业做大规模、做强品牌。期间,充分发挥皋兰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作用,通过进行电商业务培训、洽谈对接、电商产品挖掘展示和邀请电商平台入驻推广业务等服务,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真正成为当地推进电商扶贫发展的阵地。

  注重品牌经营扩展产品形象

  培育特色产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建立专业团队为农产品、民俗产品、乡村旅游等特色产品拓展网络销售,提供平台注册、品牌培育、分拣、包装、检测、网络营销策划、网站托管等增值服务是皋兰县充分利用合作社平台发展电子商务,扩大销售、稳定销售价格,帮助带动农民脱贫增收的主要途径之一。

  皋兰县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注重品牌经营,扩展产品形象方面,全县建设溯源追踪体系,强化与专业追溯系统企业合作,建成运行皋兰县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公共服务云平台,打造集“产品供应、过程监管、质量保障、渠道拓展”聚合为一体的产品供应链,提高了皋兰县产品“追溯、监管、管理、营销”公共服务水平,有力保障了当地产品的质量安全,建立全县优质特色农产品目录库,对全县已具有一定市场知名度的电商产品品牌进行更高层次的打造。

  皋兰绿旺科技服务专业合作社采用的“农户+合作社+网销+快递”模式,形成了闭合的电子商务产业链,实现产销一体化,产品配送覆盖兰州市各区县及周边地区;皋兰德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依托什川万亩梨园,利用网店、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通过参加博览会现场展示等等形式,将皋兰软儿梨推销到全国各地;皋兰心农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基地+电商+物流”的模式,面向全县农民收购无公害蔬菜,加快品牌商品网络销售步伐,创新营销模式,扩大销售量,增加销售额。

  健全服务体系破解流通瓶颈

  加快推进交通、物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皋兰县寻求发展的“试金石”。皋兰县整合物流资源,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支撑,完善物流配送体系,破解农村物流瓶颈。截至目前,全县物流快递企业镇级覆盖率达到80%以上,从县城到村级网点实现当日完成配送,开发建设6条镇村物流线路,覆盖全县6个镇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实现县镇村物流快递通达、顺畅、便捷,有效解决村级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

  为健全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质量,皋兰县结合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现状,不断完善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体系,集中力量培养电子商务实用人才队伍,为皋兰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提供专业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据介绍,皋兰县以培养复合型电子商务人才为目标,建立了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不断加大电商培训支持力度。根据《皋兰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实施方案》,将电子商务培训纳入本级就业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参加政府组织的电商培训,培训经费由政府足额补贴。

  2018年皋兰县投入80万元提供基础普及性公开培训,邀请电商专家举办培训班,针对电商企业、大学生村官、淘宝店主、农村“两后生”、农村青年、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开展培训,并依托皋兰县三维数字中心、皋兰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康顺淘之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机构设立电商实训基地(人才孵化中心),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选派骨干人员赴电商发展较为成熟的地区学习考察。截至目前,累计培训人数达2000人次,为全县电商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提高农民参与电子商务活动的热情,让电商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主要途径惠及大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