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优秀大学生村官转岗不离“土”
2013-12-12 10: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小菊 王方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接到农行甘肃分行的录用通知,26岁的裕固族姑娘常海霞开心得差点蹦起来。这个甘肃省最年轻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由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村官”,成了一名农行县域客户经理。

  “村官”进农行,源于农业银行开展的一项面向大学生“村官”的专项招聘工作。为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三农”人才队伍,提高服务“三农”能力,农业银行决定,从2009年开始,每年从聘用期满的大学生“村官”中招聘一批人才,定向到县域机构工作。

  农行甘肃分行在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中,结合“三农”客户经理岗位特点,明确应聘人员需具备的学历条件和专业背景,要求大学生“村官”须聘用期满且考核为合格以上等次,并由当地组织部门推荐,从源头上把好素质关。确定招聘条件后,该行积极协调省委组织部,及时发布招聘公告,通过短信平台发送信息,第一时间将招聘信息通知到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村官”,组织他们积极参加招聘。

  据了解,2011年以来,甘肃省共有185名大学生“村官”报名参加农行甘肃分行县域客户经理应聘。经过资格审核、笔试、面试、审批等环节的严格选拔,结合任职考察结果,该行录用了70人。其中就包括原任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乡许三湾村主任助理的常海霞。

  在众多应聘者中,常海霞可谓是佼佼者之一。这位年轻的的裕固族姑娘,是今年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在担任村主任助理期间,积极为全村发展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得到了父老乡亲和上级部门的一致好评。在几年“村官”的实践中,她深切体会到金融支持对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希望能够发挥自己大学金融专业毕业的专长,为家乡金融事业和经济发展多做点事。于是,她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了农行的大学生“村官”招聘。

  和许多被选拔入行的大学生“村官”一样,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常海霞还有点无所适从。为尽快将“村官”培养成为适应能力强、职业成熟度高、转岗不离土的“三农”金融人才,农行甘肃分行建立“双导师”培养机制,指派一名业务素质高的优秀员工作为“业务导师”,对大学生“村官”的业务技能进行“传、帮、带”;委派一名机关中层干部作为“职业发展导师”,帮助大学生“村官”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同时,加强大学生“村官”在柜员、大堂经理、客户经理等多岗位的跟班锻炼,多措并举精心培养“村官”,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该行还建立了县支行“一把手”与大学生“村官”谈心制度,通过面对面交流沟通,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化解他们在“转型”过程中和成长道路上遇到的困惑,鼓励他们积极调整心态,不断完善自我,发挥专业才能,提高综合素质,实现人生价值。

  农行甘肃分行表示,经过精心培养和实践锻炼,这些大学生“村官”在该行发行惠农卡,代理新农保、新农合业务,发放双联惠农贷款过程中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有效提升了该行县域机构服务“三农”水平。

  为给大学生“村官”创造良好的岗位成长和成才环境,农行甘肃分行将大学生“村官”培养使用纳入员工长期发展规划,综合运用各种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对政治素质好、业务技能硬、有发展潜力的“村官”,采取交任务、压担子、促成才的方式委以重任。目前,该行已有13名大学生“村官”在网点负责人、支行部门经理等重要岗位工作,其中表现优异的还纳入了县域青年英才库和后备干部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