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天祝建立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长效机制
2013-12-26 10:47:00  来源:甘肃省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天祝县根据大学生村官自身特点和乡村实际需要,从管理培养入手,探索建立大学生村官工作长效机制,有力地推动了大学生村官工作健康发展。

  一是“四级共管”机制。建立了县、部门、乡(镇)、村四级管理模式。县委组织部门牵头协调抓统筹,县直有关部门各负其责抓落实,乡镇党委履行职能抓管理,村级党组织立足村情抓实践,形成了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4+1”帮带机制。确定县级领导、乡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干事、村党支部书记帮带大学生村官工作制度。县级领导定期不定期约谈、走访,掌握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乡镇党委副书记和组织干事加强政策指导和信息引导,传授开展农村工作的方法和经验,帮助其提高实际工作能力,村党支部书记统筹安排大学生村官参与村级事务,掌握村情民意,实现了大学生村官由“学校门”向“社会门”的转变。

  三是“四个一”日常管理机制。建立“每月一汇报、每季一点评、半年一评比、年终一考核”的日常管理机制,大学生村官每月向乡镇党委汇报一次工作,汇报思想动态、工作动态;县委组织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大学生村官工作座谈会,交流经验、互通有无;每半年召开一次工作协调会,协调解决大学生村官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年终,由县委组织部、乡镇党委、村党组织采取平时督查和年终考核相结合、岗位目标和实绩考核与述职评议相结合的方法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全面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存入个人档案,作为评先选优、培养使用的重要依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