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瓜州"四举措"架设大学生村官成长快车道
2014-07-24 15:15:00  来源:甘肃省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瓜州县积极为大学生村官成长搭建平台,从帮带引导、培训教育、政策落实、严格管理等方面入手,帮助大学生村官在广阔的农村施展才华,为新农村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强化帮带引导。为帮助大学生村官尽快完成由"学生"向"村官"的转变,瓜州县积极推行"2+1"的帮带模式,即:确定乡镇党委副书记为帮带第一责任人,所任职村党组织书记为帮带直接责任人,通过结成帮扶对子,以手把手的传帮带、压担子、交任务,帮助他们尽快转变角色;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的特点,选派21名大学生村官担任"双联"行动驻村联络员,在向上反映民意、对下宣传政策中尽快了解农村、适应基层工作。以瓜州党建网站为主阵地,通过开设大学生村官园地专栏、建立QQ交流群、举办工作交流会、大学生村官论坛、实地观摩党建示范点等形式,让他们在一起交流工作和生活中的所见、所思,对于存在的困惑和问题给予必要的指导和帮助,达到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

  抓好教育培训。注重丰富大学生村官的理论知识,把大学生村官培训与年度干部培训同安排、同部署,通过党校教师讲理论、部门领导讲政策、村支书现身讲体会等方式,提高大学生村官的农村政策理论水平,丰富农业基础知识;注重在实践中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采取"推优上挂"的方式,县委组织部每季度安排实绩考核比较突出的2名大学生村官到县委组织部学习锻炼,帮助他们熟悉和掌握基层工作的基本方法,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了大学生村官队伍的活力。至目前已安排6人次到县委组织部挂职锻炼。

  注重创优环境。瓜州县全面落实大学生村官的相关政策,切实解决其后顾之忧。一是将大学生村官工资和安置费所需资金统一纳入财政预算,逐人设立银行工资帐户,按月打卡发放,确保按时兑现和落实;二是将大学生村官社会保险纳入到全县社保体系中,为在岗的大学生村官逐一办理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三险一金",严格按照标准,及时足额缴纳财政分担部分;三是各乡镇积极为大学生村官提供日常办公、食宿所需的条件,县委组织部确定专人定期对每位大学生村官进行电话访谈,对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和乡镇沟通解决,确保大学生村官安心扎根农村工作。

  严格日常管理。制定《瓜州县选聘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管理暂行办法》,细化完善考核管理,建立目标管理、工作日志、实绩报告等制度加大对大学生村官的动态管理,实行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相结合,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优树模、选拔任用的主要依据,构建起全方位的考评奖惩体系。至目前,3人考取选调生,9人考录公务员,2013年底村"两委"换届时2人当选为村书记、2人当选为村委会主任,确保了大学生村官的健康成长,为基层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智力保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