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宁县开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新模式
2014-07-19 11:17:00  来源:甘肃省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宁县紧紧围绕"下得去、干得好、待得住、流得动"的总体要求,不断创新载体、完善政策、健全机制、拓宽渠道,在大学生村官管理培养上下功夫,为大学生村官的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形成了大学生村官活力迸发、茁壮成长的生动局面。

    因地制宜,量身定岗,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坚持把选派大学生村官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广泛宣传选聘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义和待遇等政策规定,积极引导广大大学生村官进村工作。2008年以来,省、市共选聘241名大学生村官到宁县农村任职。县委充分考虑大学生村官的籍贯、专业、特长,根据乡情、村情实际,安排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党组织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助理、村委会副主任、村团组织书记,同时,要求大学生村官兼任村经济合作社社长助理、妇委会主任、文书、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接收站点管理员、非公企业党群专干等职务,负责宣传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参与村务管理、带动群众发家致富等职责,使大学生村官全程参与农村工作,全面融入农村。

    因需施教,强化培训,确保大学生村官"干得好"。坚持因需施教、讲究实效的原则,县委把大学生村官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之中,根据岗位特点和实际需求,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分层分类培训,努力培育复合型人才。一是开展"集中式"教育培训,熟悉乡土人情。每年新选聘人选确定后,依托县委党校培训主阵地,由县委组织部、人社局牵头,邀请县主管领导、乡(镇)村(社)党组织书记、农业专家对新任村官集中开展一次政策法规、县情村情专题培训班,促使其熟悉情况,尽快进入角色。二是开展"菜单式"学习教育,增强专业水平。重点围绕新农村建设、惠农强农政策、自主创业等开设专题,采取小班授课、分组研讨、现场观摩、网络教学等形式,让大学生村官"自主点菜",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三是实行帮带式指导,积累工作经验。实行一名乡镇党委班子成员、村组干部、农村致富能手联系帮带一名大学生村官的"3+1"帮带制度,引导大学生村官全程参与村级事务,安排任务有的放矢,言传身教,促使其积累经验,快速成长。四是搭建"立体式"平台,培育复合型人才。举办主题征文、调研交流、创业论坛、现场访谈、技能比武、诗歌朗诵等主题实践活动,创建、命名一批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促使村官全方位展现才华,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努力在立体式培训中培育复合型人才。

    因势利导,健全机制,确保大学生村官"待得住"。一是建立待遇保障机制。严格按标准兑现大学生村官的工资报酬、医疗保险等政策,让大学生村官享受乡镇干部同等生活待遇。实行大学生村官食宿统一在乡镇,工作在农村,并在有条件的村,专门设立大学生村官办公室。二是建立考核考评机制。制定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建立大学生村官工作日志制度,统一印制、下发了《村官工作日志》,并及时检查填写情况,确保每位大学生村官的学习、工作、出勤、获奖等情况有一整套完整的档案。并实行党员群众定期评议,分管领导按月签阅,组织人事部门半年调阅,全面掌握工作动态。三是建立竞争淘汰机制。各乡镇、村党组织负责大学生村官日常考核,年终由组织部进行综合考评,对"优秀"等次的,增发奖金;连续两年考核"优秀"的,优先纳入后备干部库,适时选拔任用;每三年开展一次"优秀大学生村官"评选活动,并作为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不安心或不适合农村工作的,及时予以解聘。四是建立实践锻炼机制。根据大学生村官自身专业和特长,选派大学生村官在重点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双联行动扶贫攻坚农村综合改革、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民事纠纷调处等一线工作岗位实践锻炼,促使其在工作中实践中历练提高。五是健全典型培育机制。建立大学生"村官"先进典型培育制度,充分运用县内外各种媒体,宣传各类先进典型。举办十佳村官现场访谈活动,在县电视台开设"大学生村官风采录"专题栏目,采访报道优秀大学生村官的典型事迹,鼓励引导大学生村官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积极发挥正能量。

    因才适用,强化扶持,确保大学社村官"流得动"。拓展"留任村干部、考录公务员、自主创业、另行择业、学习深造"五条出路。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鼓励大学生村官参选村干部,选拔党员和群众认可的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或村主任。对能力强、本村无合适岗位的大学生村干部,允许在全县范围内跨村、跨乡镇交流使用。选派大学生村官到非公企业、工业集中区或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各类专业合作社和协会,担任党建指导员和技术指导员,为非公企业发展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壮大提供智力支持,为村官积累创业经验。积极整合项目和资金,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技术资金扶持,鼓励大学生村官以土地流转为重点,带头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和营销服务业,带头领办、创办农村专业合作社或产业协会。对工作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大学生村官大胆提拔使用,对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优先安置到乡镇事业单位工作,定岗设编,稳步过度,引导大学生村官合理流动,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截止目前,全县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大学生企官创业培训基地、管理示范点9个,实施各类创业扶持项目38个,扶持创业大学生村官96人次。大学生村官中考录公务员、选调生16人,选拔担任乡镇领导干部、党委委员、乡镇长助理、"两代表一委员"31人,安置乡镇事业单位及社区等公益岗位工作162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