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市英南村党总支:像磁铁一样,把党员群众聚在一起
2021-10-15 09: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江组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走进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礼乐街道英南村,到处绿树成荫、瓜果飘香;红色党建元素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大榕树下,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微党课”正在开讲。

  曾经的英南村,村集体经济底子弱,基础建设落后,村民的业余生活单一。近年来,英南村党总支积极探索农村基层治理有效途径,乡村面貌发生可喜变化,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乡村旅游名村,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2021年村党总支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英南村的华丽蝶变,源于村党总支像磁铁一样把党员群众紧紧聚在一起,不断激发乡村振兴的活力。

英南村书记胡日强在榕树下上党课。

  建强组织,

  全面推行党员责任岗

  “咱们村的干部队伍越来越壮大,基层党组织越来越有力量。” 英南村党总支书记胡日强介绍说,党总支下设2个党支部,在册党员65人,村“两委”干部5人。

  近年来,英南村党总支始终牢牢抓住班子建设这个“牛鼻子”,全面落实农村党组织书记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规范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坚决不搞“一言堂”,让“两委”班子始终做到遇事有商量、决策有程序、责任有担当。同时,聘任法律顾问定期值班,依法把关村务决策,督促党员干部依法依规履职。

  为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近3年英南村选聘4名大学毕业生进入“两委”班子,储备2名大学生作为后备人才,组建村民议事委员会,强化村民代表监督管理,全面提升管村治村人才队伍综合素质。

  英南村注重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全面推行党员责任岗制度。为解决无职党员参与村级治理积极性不高的难题,党总支以群众需求为核心,科学合理设置政策宣传、发展致富等6类岗位,要求全体党员根据自身特长主动认领并签订《党员责任岗承诺书》。通过健全“月考、季考、年考”评价体系,并将考评结果作为“红色指数”“评星定级”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让党员参与乡村治理有平台、有岗位、有责任。据统计,2019年以来仅发展致富岗就为群众增收1200万元。

  创新制度,

  实现自己家园自己建

  在英南村党建文化公园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八个大字,映红了村民的笑脸:“建设美丽乡村,我们都要贡献一份力。”

  不远处,村党群服务中心宣传栏上,清晰地记录着村民们的积分情况:门前屋后环境卫生干净加5分、配合村里开展“三清三拆”加5分……

  这个不起眼的小乡村,基层党组织何以有这股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原来,村里创新实施了村民积分制管理办法,对维护社会公德、爱护环境、邻里和谐等村规民约进行量化,引入第三方机构监督指导,由“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志愿者”组成考评小组,以季度为周期,以家庭为单位,采取按次加分、按质加分方式进行积分排名公示。

  通过实施积分与股份分红、最美家庭评选等相挂钩的激励机制,英南村有效激活村民的热情,改变了以往“干部干、群众看”的被动局面,真正实现自己家园自己建,每年为村集体节约各类开支约40万元。

  乡村治理不能挂在嘴上,需要实实在在探索建立新方法、新手段。过去,村民小组、社会组织与村党组织没有形成良性互动,削弱了乡村治理效能。从2018年起,英南村建立各类基层组织向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细化实施细则,健全驻片包组、分工负责“两项机制”,实现问题收集和协调解决闭环管理。“村党总支群众满意度连续三年在98%以上。”胡日强说。

英南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振兴产业,

  打造宜居宜业网红村

  金秋时节,英南村农业生态园处处游人如织。一串串葡萄挂满藤蔓,长势喜人。村民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随着乡村旅游市场走红,英南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水果种植业,建成了集农业观光、农产品采摘、农家乐于一体的农业生态园。“巨峰葡萄、火龙果等种植面积达到400亩,年产值达520万元。”英南村相关负责人说,每年可吸引15万人前来考察旅游,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在经营模式上,英南村以党建引领,凝聚多方力量,实行集体开发、连片种植、分户承包,形成了经济、观赏、生态多赢局面。在新兴产业驱动下,英南村走出了以往仅靠厂房出租、土地租赁的单一经济模式,村集体经济收入比三年前增长了58%,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大幅提高。

  经济实力强了,英南村全力推进民生工程,着力建造美丽的“画里乡村”。近年来,相继完成了一河两岸景观整治、生活污水截污、村内道路硬化等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建成了党建公园、法治文化长廊、休闲广场、村民公寓等生活设施,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图景正徐徐展开……

  传承文化,

  凝聚爱村护村正能量

  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夏日的英南村,一次次生动讲述,一场场精彩龙舟赛,一幅幅靓丽墙画,推动传统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党组织引领下,英南村助推法治和德治齐头并进,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

  在法治公园,一条法治长廊贯穿其中。在这里,村党总支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学法活动,推动民主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同时,村里厚植乡贤文化,凝聚乡贤力量,助力基层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

  英南村有着独具特色的龙舟文化,拥有300多年的赛龙舟历史。村党总支创新文化呈现形式,每年举办大型龙舟竞赛时,融入说唱等新元素,激发村民团结、奋发、拼搏精神。

  英南村还注重留住淳朴的农耕文化,虽然风柜、谷耙、揪仔、水车等传统农具已不再使用,但展示出来,可以让青年人懂得农村、记住乡愁,凝聚起爱村护村的正能量。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