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乡村振兴,连樟村示范了什么
2021-09-03 09: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广东省清远市委常委、英德市委书记 吴耿淡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英德市连樟村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之地。近年来,英德市始终牢记总书记视察连樟村时的殷殷嘱托,牢牢把握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这条主线,坚持把连樟村作为突破和示范,凝心聚力抓好“五个振兴”,推动连樟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紧抓重大平台这一关键

  推动产业振兴

  总书记指出:“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近年来,连樟村坚持把产业作为发展的根基,注重发挥果菜茶省级农业产业园这一重大产业平台的牵引作用,积极探索建立“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大户+贫困户”等产业带动村民利益联结机制,辐射带动连樟村及周边7199户农户持续增收。2020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14万元,村集体年收入达203万元。

  从连樟实践看,实现产业振兴,必须建设现代产业平台,加快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并以项目为纽带建立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切实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

  紧抓人才引育这一保障

  推动人才振兴

  总书记指出,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近年来,连樟村大力实施人才回乡计划,高标准建成连樟乡村振兴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和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2017年以来共吸引31名大学生、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

  从连樟实践看,实现人才振兴,必须贯彻党管人才原则,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等人才工程,完善人才服务乡村激励机制,切实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真正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内生发展能力。

  紧抓乡风文明这一灵魂

  推动文化振兴

  总书记指出,要“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近年来,连樟村坚持把美丽乡村与民主法治村民小组、平安村、文明村同创建、同考核、同“奖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优良家风、文明乡风元素相融合,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连樟村村民精神面貌明显提升,先后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文明村、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从连樟实践看,实现文化振兴,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健全镇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坚决破除陈规陋俗,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真正让现代文化的时代气息充盈广大乡村。

  紧抓美丽乡村建设这一抓手

  推动生态振兴

  总书记指出,要“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近年来,连樟村坚持把自然生态与美丽乡村有机结合,对镇村实行一体规划、一体建设、统一管理,并按照“先规划后建设、先整合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先环境整治后绿化美化、先建设后奖补”的原则,有序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大力发展美丽经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先后被评为省十大美丽乡村、省乡村振兴大擂台“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优秀村”。

  从连樟实践看,实现生态振兴,必须坚持生态优先、城乡融合、区域一体、多规合一、科学布局,高标准抓好乡村规划建设,并把握好地域特色、民俗风情、文化传承和历史脉络,突出本村特色,不盲目模仿城市,不搞大拆大建,真正让美丽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紧抓基层党建这一根本

  推动组织振兴

  总书记指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选拔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人担任支部书记,团结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近年来,连樟村坚持把党建摆在核心引领地位,通过持续完善“四议两公开”机制、建立各类基层组织向党组织报告制度、建立村情党情干情民情台账和问题任务清单等措施,有效增强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初步探索出22条党建工作“连樟标准”,被推广到清远全市,村党总支部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从连樟实践看,党的领导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所在。实现组织振兴,必须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标准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深入实施新一轮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确保村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切实凝聚起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大合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