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跑出"推背感"
2020-06-11 10: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锦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陆丰市把扶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凝聚党心民心、巩固脱贫成效的重要抓手,坚持党管农村工作,通过扶持试点,盘活资产资源,拓宽增收路径,开辟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新路径,为稳定脱贫、持续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去年以来,陆丰市把扶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凝聚党心民心、巩固脱贫成效的重要抓手,坚持党管农村工作,通过扶持试点,盘活资产资源,拓宽增收路径,开辟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新路径,为稳定脱贫、持续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党建领跑,筑造过硬“桥头堡”。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成立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推行市镇领导干部包片联系指导试点村制度,加强实施项目的风险排查,强化上下联动、通力协作,形成市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合力推进、乡镇统筹实施、村级具体落实的“一盘棋”格局,“四力齐发”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强化头雁队伍建设,严格抓好扶持村党组织带头人选配管理工作,注重选拔任用政治素质好、“双带”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的优秀带头人,全力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三个“一肩挑”。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对各试点村补助资金管理实行绩效评价制度,评价结果作为镇村领导干部提拔使用、评先评优、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推动镇村“一把手”亲自抓、用心抓。

  产业助跑,绘好脱贫“路线图”。加强规划引领和政策支持,出台《陆丰市2019年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主攻方向,重点做好规范“三资”管理、培植农业主导产业、创新开展组织形式、发展专业合作组织、挖掘自然资源潜力、发展壮大旅游经济等六大文章,拓宽发展路径,增强“造血”功能,多元化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如,甲东镇联湖村党支部以入股的形式投资种植优质甘薯,扩大新流转撂荒地230亩,建设节水灌溉设施和3处蓄水池,实现村集体经济每年稳定增收3.6万元。碣石镇角溪坂村党支部领办经济联合社,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投资建设绿化苗木种植产业基地,利用村环境好、气候佳、场地广等优势,种植80亩香樟和枫叶树,预计每年增加集体收入5-10万元。

  群众跟跑,敲开致富“幸福门”。充分利用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带动村民增收,通过盘活荒废土地、入股分红、市场租赁的方式,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多种渠道增加村民收入,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村民共享发展红利、共建美丽乡村。通过开展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工作,预计增加就业岗位316个,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20万元,涌现陂洋陂沟村、金厢下埔村、河东秋冬村等一批群众反映好、经济效益高、辐射带动强的示范村,推动各镇村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带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部“清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