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光泽:构建乡村振兴人才“雁阵格局”
2023-12-13 17:19:00  作者:雷苑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本报讯(雷苑君)“能在自家的蔬菜种植基地上给农民朋友上一堂现场教学,这还是第一次!”近日,福建省光泽县第五批廖俊波式好干部叶芬摩拳擦掌,要给村干部和村民带来一场“沉浸式”的技能指导。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光泽县针对农民关心的新政策、农业发展的新难题等,组织召开新型农业技术现场操作培训会,通过“理论宣讲+现场教学”的方式让农业从业人员学习到更多先进技术。近年来,光泽县高度重视农村人才全链条建设,通过“头雁”领航、“鸿雁”培育、“群雁”回归,培育了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农村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形成“人才雁阵”赋能乡村振兴的工作格局。

光泽县利用“杉城大讲堂”“进企挂职锻炼”等提能模式,全面提升党组织书记综合素质,全县86个村级组织“一把手”队伍中,有近三分之一是返乡大中专学生,且致富带头人达到45人。实施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育工程,优先把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农村能人、党员干部等培养成为产业带头人,2022年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82人、农村科技示范户367人、认定新型职业农民601人。营造爱才惜才的创业就业环境,推动“人回乡、钱回流、企回迁”,成功吸引60余名大学毕业生、农民工、企业家到光泽,建成果蔬、优质稻、中药材等返乡创业产业基地18个,累计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50万元以上。如今,光泽县“人才雁阵”效应凸现,94名返乡青年走上村“两委”岗位,300多名返乡青年活跃在田间地头,为光泽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人才支撑。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