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桥亭村:年轻干部成长的大炼炉
2015-05-13 15:5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黄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作为福建省南平市先进基层党支部的桥亭村,实现了一个落后村到先进村的跨越,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荣誉引向这里,这归功于桥亭村规范有序的村级管理制度,充满活力和责任心的干部队伍。2010年桥亭村迎来了第一批大学生村官,至今已连续选派了3位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锻炼。目前,已有2名大学生村官顺利“毕业”,成为基层工作中领导的好帮手,群众的贴心人。两年的时间里,沉不下心,迈不开腿,吃不了苦,稚气未脱的大学生在桥亭村蜕变成长,桥亭村解决了年轻干部接地气,做好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这些年来,桥亭村通过创新并有效落实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机制为大学生村官提供了广阔的锻炼成长平台。

  工作制度健全,大学生村官下得去。桥亭村严格执行村务日志制度及周工作制度,严格参照镇机关考勤规定,形成规范有序纪律,避免形成懒散随意之风,帮助大学生村官迅速完成角色转换,进入工作状态。

  强化帮带措施,大学生村官待得住。“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 作为大家长的村党支部书记要求大学生村官真正迈开步子到群众中去做工作,只有在具体工作中遇到问题,处理问题,化解问题,才能真正得到锻炼成长。而村党支部书记则作为“辅导员”,在处理矛盾和寻找工作方法上给予村官们以点拨,传授工作经验。同时,时刻关注着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工作情况变化,及时在思想、情绪上加以正面引导。通过亲恭践行及帮扶指导培养了大学生村官独当一面,迅速掌握工作方式方法的本领,在艰苦的环境中也能待得住。

  科学定岗定责,大学生村官干得好。明确大学生村官工作职责,在村不仅仅是做文字工作,而是真正下到群众中,同农民打交道,作为包组干部,参与党建工作、美丽乡村建设等村级中心工作。根据大学生专业及素质结构,履行“六大员”职责,给大学生村官压担子,最大限度挖掘潜力,发挥作用。大学生村官在“重担子”下,自觉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帮助群众出谋划策,引导群众脱贫致富,得到群众的拥护,与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火热“熔炉”中干得好。

  切实增长才干,大学生村官流得动。桥亭村充分挖掘大学生村官潜力,提供活动参与、培训学习等平台,鼓励大学生村官多渠道增长才干,提升全面素质。复杂岗位的锻炼和艰苦生活的磨砺,社会知识和生活经验、工作经验的不断丰富,培养了大学生村官独当一面解决矛盾和驾驭局面的能力,成为“流得动”的人才。

  在这里,大学生村官培养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培养了吃苦耐劳,事必躬亲的良好工作态度,与人民群众结下深厚的感情,真正成长为“热爱基层、扎根基层,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的优秀大学生村官,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活力,助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