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云霄县“四个注重”助推村官进“两委”
2015-07-28 16:3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周培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云霄县以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为推手,以开展村主干职业化管理为契机,积极助推大学生村官进“两委”,夯实村级组织人才基础。

  注重帮带引领,夯实工作基础。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的第一时间,驻村领导、村干部与大学生村官“1+1”结对,从思想上引导、作风上身教、业务上帮带;组织开展“村情民意调查”、“察民情、听民声”等活动,让其尽快适应农村工作环境,找准工作着力点;鼓励大学生村官参与农村政策宣传、治安维稳、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计生等工作,使其在实践中熟悉农村工作;对工作表现优秀的,坚持“优先原则”,优先发展入党、优先推荐先进、优先给予政治荣誉。整个过程做到“帮带有导师、适应有方法、锻炼有平台、激励有措施”,让大学生村官全方位融入农村,为其进入“两委”打下坚实的基础。

  注重思想教育,提高参选意识。采取座谈、个别谈话等形式,及时掌握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动态,从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入手,向他们讲清当前农村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需要,引导其消除疑虑和错误思想,正确理解和认识大学生村官进“两委”的重要意义,增强参选信心,提高参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实现从“助理”到“当家”的角色转变。全县共组织座谈5场,个别谈话32人次。同时,集中办班、以会代训8场,组织大学生村官学习村级换届选举相关知识,全面掌握选举操作规程,做到依法依规、有序参选。截至目前,我县共有5名大学生村官进支委(党委),其中党支部书记1名、副书记2名。

  注重舆论导向,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广播、有线电视、远程教育平台、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微信、宣传栏、简报等各种平台,多方位深入宣传大学生村官积极发挥年龄、知识结构等方面优势,协助村“两委”扎实开展工作、带领村民创富增收、为新农村建设献力献策的先进事迹,提高党员群众对大学生村官的认同感,增强大学生村官的归属感,在全县形成支持大学生村官参选竞选的良好氛围。

  注重政策支持,提供后续保障。明确大学生村官参加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不占职数,进行专职专选,并按“三不原则”为其开设“绿色通道”,即:参选大学生村官不受户籍地限制,不影响村级组织换届正常程序,不增加村集体经济负担。担任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大学生村官,其任职期间继续享受大学生村官相关政策,让他们安心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同时,以开展村主干职业化管理为契机,积极引导任职1年以上的2013届优秀大学生村官继续“留村”工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