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厦门同安村官同唱文化惠民“大戏”
2013-09-23 15:3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柯志强 庄伟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3年7月11日,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官浔村外口公寓广场上一片沸腾,通俗易懂的闽南语情景剧、闽南语歌曲演唱等节目博得了社区居民、外来务工人员的满堂彩。这场历时半个月,由大学生村官自编自导自演的宣传十八大精神基层巡演在群众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同安区从本地特点出发,鼓励大学生村官积极投身文化惠民活动,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青春之歌。同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赖祖辉说,农村文化建设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农民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引导大学生村官发挥自身优势,挖掘文化资源,创新文化载体,丰富文化活动,有助于提振村民的精气神,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不竭的动力和养分。

  构建乡村文化“风景线”

  王明翰在学生时代就是一名文艺爱好者,大学毕业后来到同安区大同街道田洋村当了一名村官。工作中他一直在琢磨,怎么才能把党的惠民政策带给父老乡亲?年初,当区委组织部提出将组织全区村官开展一次十八大精神基层巡演时,王明翰就有了好主意。

  他召集20余名村官围绕十八大精神创作了快板、情景剧等节目,并融入了基层百姓喜爱的歌仔戏、闽南语歌、答嘴鼓等元素,将十八大精神翻译成群众语言。首场演出在梧侣社区拉开序幕,台下观众掌声如雷,一些村民还操起二胡、笛子,跳起广场舞与他们激情互动。演出结束后,一位老大爷激动地拉着演员的手说:“农村缺的就是这种乡土味的演出。”

  这场巡演走遍了同安区10个镇、街、农场、开发区,吸引了近万名基层党员群众观看,把党的政策及时传播到基层的每个角落。

  除演出之外,大学生村官们还尽展才能,多形式、多渠道播撒文明的甘霖。大同街道东山社区村官刘雅静、五显镇垵炉村村官洪佳琪,利用自身文学功底深厚的优势,在“道德讲堂”上用闽南语讲述国学,深受群众欢迎;文艺骨干叶晓均、朱阳曌积极筹建大学生村官艺术团,构建乡村文化风景线。

  打造致富路上“充电站”

  农家书屋在有些地方吸引力有限。可在同安区,大学生村官们却将其打造成村民致富路上的“充电站”,释放出应有的能量。

  郭煜刚到汀溪镇五峰村当村官时,就当起了农家书屋管理员,他一直寻思着如何盘活书屋、造福乡亲。去年夏季的一天,村民许金宝找到郭煜,说村里种植龙眼的农户多,但由于品种原因,品质不高,销路不畅,希望郭煜帮忙出出主意。他立即到农家书屋查阅书籍,通过网络咨询农大同学,还专门邀请龙眼种植专家现场指导村民如何改良品种。果农们的收入增加了,打心底里佩服郭煜的能耐,也渐渐爱上了村里的农家书屋。

  郭煜趁热打铁,与村里的文化协管员一起,把农家书屋里的1000多册图书分门别类,并争取资金订阅了大量的农科杂志和报刊。村民们一遇到养殖、种植、营销方面的问题,郭煜就把他们带到农家书屋查阅资料,寻找解决问题的良策。

  和郭煜一样,如今同安区的许多村官都把农家书屋作为提升村民素质的“充电站”,农家书屋的魅力与日提升。

  争当文明乡风“引导员”

  每当夜幕降临,西柯镇下头山社区中心广场上总会聚集近百人,随着音乐的节拍翩翩起舞,其中男队员将近半数,领舞的老师也是一名年轻的大男孩,他就是大学生村官纪加辉。

  纪加辉是一个街舞爱好者,来到下头山社区后,他发现喜欢跳舞的村民很多,有些妇女经常在家里对着电视学跳广场舞,甚至跑到邻村参加集体排练。纪加辉心想,如果能组建一支舞蹈队,给村民一个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那该多好啊!在社区“两委”的支持下,纪加辉迅速组建起广场舞队,并邀请镇文化服务中心的老师到村里帮助矫正舞姿,每天晚饭后村民们都兴致勃勃地来到广场上跳舞。细心的纪加辉发现,最初参加广场舞队的都是妇女,但有许多男村民也跃跃欲试,于是他萌生了另一个念头,鼓励并引导男村民加入跳舞的行列。如今下山头社区舞蹈队成了同安区唯一拥有男队员的基层广场舞队,经常到镇里参加各类庆典演出,去年还在全区比赛中获了奖,在当地小有名气。

  2010年,大学生村官黄璐璐来到垵炉村,帮助村里组建了腰鼓队、快板秧歌队、贡球队、双环健身操队等,代表镇里参加区里各项比赛,获得了腰鼓比赛优秀奖,贡球比赛三等奖。2012年,大学生村官洪佳琪来到这个村后,接过“文化惠民”的接力棒,义务为村民放电影,组织拔河比赛、卡啦OK比赛等活动,2012年底,垵炉村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村”。

  “不仅要向基层送文化,更要在农村种文化。”大学生村官刘雅静这样说,送文化让今日的农村春风拂面,种文化会让明天的农村枝繁叶茂。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