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长乐大学生村官走出村子长本领
2013-09-13 09:0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陈其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不断提升大学生村官能力素质,福建省长乐市积极搭建大学生村官村外实践平台,通过组织参加培训基地锻炼、选派挂职担任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到乡镇及市直部门跟班锻炼等形式,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多向锻炼,着力提高他们实际工作能力。

  以培训基地为实践锻炼平台

  依托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共建的全省首家大学生村官培训基地,选择一批先进村居、龙头企业,建立大学生村官实践基地,不定期组织大学生村官到基地锻炼,丰富大学生村官实践经验。长乐市首占镇大农蔬果种植基地,是由几名兰州大学毕业生自主创办的农业基地,也是大学生村官实践基地之一,通过参加大农蔬果基地的实践锻炼,大学生村官高日诗表示,以前在村里主要负责文字工作和一些琐碎的事情,感觉自己的能力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参加实践基地锻炼后,通过动手劳作,虽然辛苦,但很快乐。特别是几位大学生成功创业的经历,增强了自主创业的信心。

  以非公企业为轮岗历练平台

  选派全市党员大学生村官挂职担任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协助做好政策形势宣传、组织建设引导、上下信息沟通、各方关系协调、企业发展服务等工作。文武砂镇东海村大学生村官林锋帮助凯邦锦纶公司成立了8个直属团组织,有效提升青年职工的凝聚力。除帮助企业做好党建工作外,大学生村官还深入企业车间一线,熟悉了解部门业务,学习应对市场挑战的技能。通过到企业轮岗历练,不仅丰富了工作经历、开阔视野,也为大学生村官期满多元流动打下基础。

  以市直部门为跟班学习平台

  结合选派干部参加市委中心工作有关要求,有计划组织大学生村官短期参加市、乡镇集中性工作,让大学生村官更多地参与土地征用、矛盾纠纷调处等急难险重的工作。同时,综合考虑大学生村官任职乡村工作重点及所学专业,分批次抽调他们到综治、信访等市直部门跟班锻炼。首占镇岱边村征地任务繁重,该村大学生村官陈洁抽调到市信访局跟班学习后体会颇深:“通过跟班学习,我感觉自己在政策的理解力、工作的执行力方面有了较大提升,在开展群众工作时,心中更有底气,有理说得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