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大学生村官捎上文化“大礼包”
2013-08-29 17:4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杨 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厦门市同安区大学生村官日前举办了一场文艺演出。上图为在演出现场,大学生村官方依婧(左三)把自己创作的水墨画送给东山社区党委书记陈水永(左二)。 杨晓明摄

  随着厦门跨岛发展步伐的加快,城市社区、城乡结合部的范围逐步扩大。一些失地村民在物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同时,受地域等因素的影响,文化生活缺位的矛盾逐渐显现。在市、区组织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大学生村官们发挥各自专长,拉长村民文化生活的“短板”。

  组建电影放映队

  拉幕放露天电影,这是集美区大学生村官们每个周末的固定工作。

  灌口镇2010届大学生村官在村情调研中发现,该镇的文化服务中心并不能完全地将优质文化服务送到下属的17个村居中,于是,他们组建了第一支大学生村官电影放映队,定期播放电影、科普知识、致富技能和本地新闻,受到了村民的普遍欢迎。

  老村官转岗了,新的村官又来了,一届接着一届干,这支电影放映队一直活跃在集美区的各个村落。

  “村里的文化生活丰富了,打牌、赌博等陋习逐渐减少,看电影的同时,还能了解到中央的惠农政策、实用技术,真是全方位服务。”村民王大爷高兴地说。

  开办文艺兴趣小组

  2009届大学生村官陈文婕,从小学习小提琴,早已在高中阶段就通过了小提琴业余十级。来到集美区灌口镇上塘村担任大学生村官后,她发现农村的文化设施相对薄弱,但村里的孩子充满着对艺术的憧憬和向往,于是她利用业余时间义务为村里的孩子举办小提琴培训班。去年,厦门市庆祝大学生村官工作五周年文艺晚会上,文婕和她所培训的小朋友还一起同台演出。每当看到小朋友稚嫩的脸上露出甜美的笑容,文婕总有一丝欣慰。谈起开办小提琴培训班的初衷,文婕腼腆地说:“我只是发挥了自己的特长来满足孩子们的渴望,也算是为农村建设尽了微薄之力”。

  像文婕这样的大学生村官,在厦门农村还有很多,他们利用自身的艺术专长,免费为农村的小朋友培训,让村里娃也能从小感受艺术的熏陶。

  兼职小学教师

  走进翔安区莲前小学四年级的教室,莲前村2011届大学生村官吴玲辉就像一个亲切的大姐姐一样,吸引着孩子们的目光。

  在吴玲辉的课堂上,她会用汉语、英语、闽南语3种语言授课,生动有趣。

  大学生村官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利用业余时间为村里的孩子授课,不仅缓解了农村学校师资匮乏的矛盾,也带来了全新的教学理念。谈起担任兼职老师的心得,同安区梧侣社区的大学生村官林婷婷深有感触,“利用所学的知识辅导孩子们,在与孩子的接触过程中,也逐渐与村民建立了良好的感情,对推动日常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创办村官工作坊

  海沧区霞阳社区是一个外来人口聚集的地方,本地人口和外来人口比例是1:10。如何做好外来务工人员的服务工作,作为社区书记助理的2011届大学生村官颜雅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自主创办了新阳街道第一个大学生村官工作坊——“沐阳之家”。工作坊在普及计生、法律、综治等知识的同时,还下设了五个活动主题,即“课程辅导”、“儿童乐园”、“培训交流”、“志愿服务”和各类兴趣班。

  2012年暑期,颜雅娜以“沐阳之家”为平台,举办了第一届夏令营活动,夏令营为期三个月,内容涉及趣味英语、绘画、村官经历分享、安全自护讲座、课程辅导、观看电影及歌唱、朗诵、征文、比赛等等,受到了本地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普遍欢迎。

  如今,各种形式的村官工作坊已在厦门大学生村官中悄然兴起,“彩虹周末小课堂”、“闽南语国学讲堂”、“知心姐姐信箱”等,为厦门农村带来了生机与活力。

  争当文艺骨干

  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同安区西柯镇下头山社区服务中心广场上总会聚集近百人,随着录音机飘出的音乐整齐地舞动。这支特殊的民间广场舞队中领舞的老师就是去年刚来到下头山社区的大学生村官纪加辉。

  随着厦门特区跨岛发展战略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追求一种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顺应这一需求,大学生村官们主动融入农村妇女会、老人协会,认真组织、踊跃参与村民腰鼓队、广场舞队等各类文艺团队,积极引导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一批又一批的大学生村官正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