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有位大学生村官“发明家”
2013-07-26 15:3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刘红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7月1日,福建省长乐市文武砂镇洽屿村书记助理许剑辉,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寄来的《授予实用新型专利权通知书》,他的“刚性多功能晾衣绳”专利申请获得审批。至此,在一年不到的时间里,许剑辉先后申请了26项专利,已有14项获得审批,成为大学生村官中罕见的“发明家”。

  许剑辉毕业于厦门大学物理系,遇事爱琢磨,总习惯问一问自己“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出身农村,又选择了大学生村官岗位,他深感农村条件的艰苦、农民生活的不易。通过自己的革新创造,为农民生产生活带来便捷,成为他热衷于发明新技术的最大动力。

  许剑辉任职的乡村地处沿海,风力较大,村民晾晒在室外的衣服经常被吹跑。而且,农家晾衣绳普遍采用尼龙绳,晾上衣物后极易下垂甚至断裂。看到农民的这一烦恼,许剑辉突发灵感,他把钢丝绳穿在尼龙绳里面,每间隔10厘米设计一个挂孔,洗好的衣物均匀悬挂在绳上,不仅不易被风吹走,而且这种由钢丝绳和尼龙绳组合而成的“刚性多功能晾衣绳”既结实又好用,许剑辉自己试用后感觉很不错。

  与这种新型晾衣绳一样,许剑辉的大多数专利都与农村生产生活密切相连,具有较大的推广价值。许剑辉自己最看好的是“可调式升降渔网”。目前村民从事海水养殖,使用最普遍的是渔排或者网箱。但传统的渔排和网箱拆卸转移困难,遇到台风时容易造成养殖的鱼擦伤、逃逸,严重时会造成渔民财产损失甚至威胁到人身安全。而可调式升降渔网,能根据潮涨潮落规律自动固定立体渔网高度,使鱼类在适宜的水域生长繁殖,有效降低狂风巨浪对渔网的破坏。这种“聪明的渔网”结构简单、使用便捷,很快被长乐市有关部门相中,目前正处于试验阶段。一旦试验成功,有望在沿海地区大规模推广。

  让许剑辉感到自豪的是,今年年初,他的专利“拖把悬空套”入选中国社科院全国重点推广项目,入选理由是,它能使拖把固定在窗台、墙壁以及其他室外合适的地方,既方便村民取放,又能让拖把自然晒干,抑制细菌滋生,干净卫生、绿色环保。虽然只是一个项目“上榜”,但在许剑辉看来,却是对他探索创新的嘉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