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仙游县大学生村官为村庄设计村徽
2013-11-13 16:1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由大学生村官设计的村徽悄然出现在仙游县枫亭镇沧溪村村部的各间办公室科室牌上。人们对这个充满村情特色且设计新颖的村徽无不拍手叫好。村党支部书记林开捷自豪地介绍,“这个‘村徽’就是我们回族村的象征,是我们村里的‘名片’!”

  黄敏,是沧溪村2012届大学生村官。作为仙游县唯一的少数民族村,他感到当这个村官意义非凡。为自己任职的村设计一枚村徽,便一直落在了黄敏的心上。在村主任郭斌的支持下,经过一年多的考察、论证、原稿设计、征求意见、反复修改,终于一枚具有沧溪回族村特色的枫亭镇甚至是全县第一枚村徽应运而生:由中国字“回”演变而来的村徽,说明了沧溪村是一个回族村。“回”字趋向于圆,象征着沧溪村是一个整体,也象征着回族和汉族是一个整体。图案外圈上书醒目的中文村名,文字下面配村名的英文翻译,红底象征着红火、兴旺、发达。

  内圈由一幅塔、山、屋、溪组成的山水画,说明了沧溪村是一座宜居环保的村落。高低两座青山代表毗邻沧溪的塔斗山、麒麟山,塔斗山上的天中万寿塔隐约可见,大小两条溪流代表着流经沧溪村的枫慈溪、沧溪。又饰以蔡襄诗词、建村时间。

  据悉,沧溪村是仙游县唯一的回族行政村。境内有枫慈溪和沧溪,因而得名“双溪村”。又因濒临沧海,溪海交汇。有诗曰:“沧海双流会,乾坤一塔峨,杨帆游天下,坐帐谱潮歌”。蔡襄赞之曰:“此乃沧溪也”,故得名“沧溪村”。“村徽”的运用,表达了沧溪村的美好愿望,是村级工作理念的图案化表现形式,有利于增强村级党组织凝聚力,激发村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黄敏向笔者透露,以后村里对外宣传,都将统一印上“村徽”,扩大“村徽”的使用面,增强“回村”的集体荣誉感。

  村徽设计释义:

  沧溪回族村的村徽是由中国字“回”演变而来。

  内部由一幅塔、山、屋、溪组成的山水画构成,说明了沧溪村是一座宜居环保的村落。图片中高低两座青山分别代表毗邻沧溪村的塔斗山、麒麟山,塔斗山上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中万寿塔隐约可见,两条蓝色溪流分别代表着流经沧溪村的枫慈溪、沧溪。内圈底部的蔡襄赞美词是对这幅山水画的最好诠释。

  1992标识代表着沧溪村建村于1992年。

  以圆圈做外围,象征着沧溪村是一个整体,也象征着回族和汉族是一个整体。圆圈内由沧溪村的全称村名和英文翻译组合而成。图案主体色彩为红色,象征着沧溪是一个新兴的力量,充满着年轻的激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