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里栀子花俏 群众喜笑颜开
2020-09-15 09: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林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友谊村位于重庆市大足区邮亭镇西北部,幅员面积约78平方公里,下辖11个居民小组,总户数为997户、3456人,其中建卡贫困户59户、138人,党员87人。近年来,该村党支部立足自身优势和实际,着力改善村集体经济发展状况,走上了一条以栀子花种植为主的产业发展之路。

  因地制宜,精选“好种子”。友谊村基础条件较差、集体经济薄弱,多数村民外出务工,导致大量土地闲置,造成土地资源大量浪费。为此,村支“两委”一班人组织本村千部、党员和群众代表多次外出考察,通过多方探索、相互比较,请专家进行实地论证,发现发展栀子花产业成本较低、投入较少,产生的经济效益较高,适合在友谊村种植。2019年,该村通过民主决策程序,确定以栀子花种植为主的集体经济发展之路,播下了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好种子”。

  党群携手,培育“好土壤”。村党支部积极引领,由本村种植大户共产党员李定建为种植带头人,带动其余党员、群众和贫困户参与栀子花产业发展。截至2020年4月,已累计完成土地流转220亩,种植栀子花2)0亩,栽种40余万株。为实现本村建卡贫困户持续增收,增强贫困户增收内生动力,动员吸引本村建卡贫困户31户入股,入股率达50%以上。栀子花产业先后带动建卡贫困户务工500余人次,周边普通村民务工700余人次,为村民创收12余万元。村民从土地租金中直接获益47万余元。

  制度保障,营造“好气候”。村委以流转土地和财政补助资金以现金入股的方式与经开区巨麒花卉种植股份合作社签定入股协议,把集体经济组织所有成员全部纳入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信息平台管理,设立基本股,编制股份花名册,发放股权证书,明确产权到人,实现成员按股共有。合作社在坚持民主管理基础上,在区农委和镇政府的指导下建立健全资产财务管理、民主管理、股权管理、成员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年终财务决算和收益分配方案,须提交成员大会或成员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公示无异议后执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