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高村镇多项举措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
2015-08-27 09:5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作者:徐晶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25日,北京市平谷区东高村镇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学生村官写作摄影能力培训会。由平谷《绿谷》编辑部向全镇34名大学生村官讲解了新闻摄影和新闻写作的知识技巧,这是东高村镇自2015年7月新村官上任以来,组织的第五次大学生村官村务工作能力类的培训。

  近年来,东高村镇不断探索大学生村官管理新模式,拓宽交流渠道,加强业务能力,大大提升了大学生村官的综合素质,为大学生村官谋事创业打下了坚实地基础。

  一、成立互助小组,拓宽交流平台。我镇制定实施了《东高村镇大学生村官互助管理办法》,根据大学生村官所在区域划分,成立互助小组,以专业互补,新老交叉为原则,发挥团队合作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互助组成员每人重点包一个村,如组内成员因请假、辞职等原因致使村内无村官的,互助组成员要帮助该开展工作。同时,组内经验丰富的老村官发挥传帮带作用,及时指导帮助新村官适应、开展村内各项工作。

  二、规范考勤制度,加强队伍建设。结合我镇实际,采取大学生村官每月考核、年底考核与上报考勤、日志、信息情况挂钩的形势,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要求大学生村官每天九点前用村委会电话向镇组织部汇报到岗情况,并认真记录下当天工作内容,形成工作日志,每周五发送电子版至镇组织部邮箱。同时,每人每月至少报送4条信息稿件。

  三、开展多元活动,提升综合素质。自2015年7月新村官上任以来,我镇组织了包括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培训、禁毒教育及治安防范培训等村务工作类培训5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京华英雄”百姓宣讲等业余活动3次、周末大讲堂等思想教育类培训1次。通过开展多种形式、多样内容的培训活动,加强了我镇新任大学生村官的适应能力,提升了新老村官的思想素质及村务工作能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