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庐江县柯坦镇有个“村民说事会”
2021-10-08 10: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记者 李慧通讯员 赵德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柯坦镇将“村民说事会”作为村民参事议事的平台,将一张张“问题清单”变为一份份“满意答卷”。今年以来,全镇召开“村民说事会”1300场次,参与群众2.2万余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8大类900多条,其中870条已解决。村民称赞,这种“群众动嘴、干部动腿”的议事办事方式真好。

蒲岗村“村民说事会”现场。

  一句牢骚,解决了就业问题

  秋天的一个上午,在蒲岗村柯顺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茶叶基地里,社员们趁着天气晴好,抓紧除草施肥、打顶修边,一派忙碌。

  “要赶紧把草除了,不然会影响茶叶长势和产量。”村民付迎春一边忙活一边唠嗑:“没想到‘村民说事会’上随口发句牢骚,竟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

  原来,几年前为盘活山区资源、激活山村经济,村里决定发展茶叶特色产业,建设高标准高山生态茶园基地,付迎春家的几亩地也在其中。付迎春因为儿子生病,全家借债30多万元。在一次“村民说事会”上,付迎春嚷嚷:“我家这么困难,土地流转出去了,今后靠什么养家糊口?”村书记江世才当场表态:优先安排土地流转户在茶园就近上班,村里与农户签订长期劳务合同,确保他们有稳定的收入。

  “现在,在基地干活一天能挣80块钱,还能照顾儿子,我很知足。”甩掉了贫困帽,付迎春对未来生活充满期待。

  一番诉苦,落实了整户低保

  提起“村民说事会”,柯坦社区潘庄组村民葛超超很有感触:以前有事不知跟谁说,就盼着村干部能来,现在不但有地方说,还很快就有了着落。

  今年57岁的葛超超这两年生活很不顺,儿子被医院诊断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儿媳绝望之下离家出走,留下2岁的孙子,老伴伤心过度卧床不起。

  葛超超在一次“村民说事会”上诉苦:过去可以打工维持生计,现在要忙着照顾老伴和儿子、孙子,不能外出打工,全家断了生活来源,“你们不管我,谁管?”

  镇包村工作组成员、社区“两委”干部会后仔细核查实情,认为葛超超家符合整户低保条件,通过居镇两级评议,葛超超很快就领取到整户低保金。“8月刚领了1500元,9月低保提标后,以后每月能领到2000多元。”葛超超高兴地说,干部还经常上门,时时有人关心,事事有人惦记。

  一次发火,沟渠畅了民心顺了

  葛庙社区主干道一侧新改造好的灌溉沟渠,水流潺潺。庙东组组长汪银生喜笑颜开,“‘村民说事会’真管用”。

  过去,这条渠不通畅,每逢暴雨庄稼就会被淹。今年春节刚过,汪银生便在“村民说事会”上向社区干部发火:这条渠就在干部眼皮底下,却没人管。社区干部当场承诺,一定在夏季到来前完成沟渠硬化工程。说干就干,立项、招标、施工。短短数月,沟渠改造升级完成。

  柯坦镇党委书记张兆林说,接下来镇里将进一步完善说事办法、提升说事质量,开好“村民说事会”,不断激活乡村主体的创新力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记者手记

  “村民说事会”在柯坦镇已成为一项制度。村民家中、庭院巷口、田间地头,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敞开说事,大胆评事,商量办事。说什么、谁先说、怎么说,并无“规定动作”,大到国家政策落实,小到“家门口”“院里面”的诉求,在场干部现场领办,“你说事,我办事,你放心”,干群之间少了误会、添了信赖。“村民说事会”接地气,说“消”了各类矛盾,说“清”了发展思路,说“好”了村务管理,说“转”了干部作风,极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值得借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