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安庆市打开集体经济发展之“门”,村均经营性收入超过42万元
2021-09-17 09: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记者 李慧 通讯员 范志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安徽省安庆市交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亮丽“成绩单”:2020年,全市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总量约6亿元,村均42.5万元,位于全省前列。其中经营性收入5万元到10万元的村34个,10万元到50万元的村1013个,超过50万元的村369个,100万元以上的村72个。

村民在宜秀区芭茅村黄桃基地干活。

  选好“头雁”,强化组织优势

  安庆市注重选配素质高、思路广、办法多、会经营、善管理的能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凝聚乡土人才、致富带头人、本土企业家、返乡创业者、乡贤合力,释放“人才红利”,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桐城市范岗镇樟枫村,位于丘陵地带,曾是个典型的后进村,村集体负债20万元。村书记宋辉初到樟枫村时,感到压力非常大。村里有耕地5200亩、山场近万亩,很多村民外出打工,导致田地撂荒。但宋辉也看到了发展的机遇,此前村里引进多家龙头企业,发展花卉苗木产业,香樟、银杏、紫薇、金球桂满山遍野,移步皆景。2015年,宋辉提出了举办桂花节的想法。

  当年10月,举办了第一届桂花节。赏桂花、尝土菜、农产品展销、广场舞表演、农民摄影展、山地自行车赛等创意项目,一连数日吸引各方游客,入村道路堵了好几公里,村里的小卖铺饮料都卖空了。桂花节带来的人气,打响了樟枫村的旅游品牌,也为村集体带来了滚滚财源。

  培强扶优,培育特色产业

  为培育特色产业,安庆市大力实施集体经济“培强扶优”工程,储备产业项目4000余个。今年,全市共有109个村被列为中央和省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扶持对象,同时,各县(市、区)也择优扶持44个村发展特色产业。

  怀宁县黄墩镇过去一下雨遍地黄泥,老百姓称之为“黄泥巴墩”镇,曾流行“嫁女不嫁黄泥巴墩”。如今,丑小鸭成了白天鹅,黄墩镇一跃成为安徽蓝莓第一镇。

  小蓝莓走上大舞台,源于一次机缘巧合。多年前,因为独特的土壤条件,省农科院专家在此辟出一块蓝莓试验示范基地,获得大丰收。消息不胫而走,当地能人开始种植蓝莓,蓝莓深加工产业也发展起来。

  蓝莓产业让企业赚了,农民富了,可村集体还是老样子。黄墩镇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和资金扶持力度,让集体经济搭上蓝莓产业发展“快车”。目前,黄墩镇12个村(社区)累计种植蓝莓1000余亩,2020年村集体平均收入达到34万元。

  望江县鸦滩镇望马楼村,是传统“挑花”艺术的发源地。2015年,望马楼村成立挑花专业合作社,建成挑花场馆,聘请非遗传承人做老师,培育了一支由留守妇女等组成的挑花生产队伍,受惠妇女达700多人。在此基础上,村里还将目光投向乡村旅游。2020年,村集体收入55.5万元。

  有奖有惩,倒逼争先进位

  为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安庆市不断完善激励机制,让发展集体经济有奔头、有劲头、有甜头。

  桐城市出台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细则,对作出突出贡献的村“两委”成员进行奖励,奖金由市、镇财政按照 5:5 比例分担,并将集体经济发展纳入考核,安排100万元资金奖励集体经济增量和增幅前10名的村。太湖县每年安排200万元奖补资金,重点奖励有突出的村和个人。岳西县每年开展“十佳”村书记、村主任评选,明确将集体经营性收入作为考核的“硬杠杠”,成绩优异者畅通晋升乡镇负责人的通道。

  各市县均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抽调人员集中办公,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解、推进有合力。宿松县规定,对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力的乡镇,乡镇党委和主要负责人取消评优资格。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