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寿县“1234”做好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
2013-03-19 10:52:00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王朝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安徽寿县自2008年开展大学生村官工作以来,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目标要求,落实“1234”工作机制,着力造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骨干、党政干部队伍后备人才和各行各业优秀人才,不断提升大学生村官队伍管理服务水平。

  一是人村合理对接。在征求个人意见基础上,统筹考虑大学生村官专业特长、乡村工作需求、食宿安排等因素,优先安排到基础较好村、交通方便村、镇边村和选派村工作。把大学生村官安排到最能发挥作用、承担实质性工作并能够得到锻炼的岗位上。

  二是做到两个及时。及时安排食宿场所,乡镇党委及时落实好大学生村官住宿场所,配备必要生活用品。女大学生村官食宿场所一般安排在乡镇人民政府,并由乡镇班子中女同志结对联系。及时兑现工资待遇,县选聘办在大学生村官到村前将2000元安置费发放到位,每月10日前缴纳养老、医疗等五项保险,25日前工资发放到位。年度考核称职以上的进行工资奖励,取得研究生学历及专业资格证书的报销学费。乡镇党委还拿出资金奖励表现突出大学生村官。

  三是搭建三个平台。交流平台,通过大学生村官QQ群、组织约谈、工作例会、编发《工作交流》等,解决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疏导思想、心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工作平台,开展村情调研、“八个一”竞赛评比等活动,通过定岗明责、包组联户,让大学生村官在农村一线接受锻炼,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健康成长。创业平台,把大学生村官纳入青年创业培训计划,组织到龙头企业、小型加工企业和农业产业园等进行见习和实践锻炼,每年重点扶持2名大学生村官进行创业。帮助和引导大学生村官立足自身、任职村和产业优势选好项目,聘请科技专家、创业指导员,为大学生村官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指导和市场信息服务,每年拿出一定资金用于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

  四是完善四项制度。教育培训制度,每批进行岗前培训,每年进行年度培训,坚持常规培训与专题学习、“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提高大学生村官适应工作岗位需要的各种知识和技能。有计划地组织大学生村官到经济、信访、招商、计生、征地拆迁一线跟班锻炼,积累处理复杂问题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综合能力。跟踪考核制度,由乡镇村党组织负责日常考核,掌握大学生村官德能勤绩廉学表现,了解在处理突发事件、非计划内工作、完成重要任务工作中的表现。县选聘办通过年度和聘期考核,全面掌握情况,考核结果作为大学生村官表彰奖励、享受优惠政策、续聘、辞退重要依据。同时建立“成长档案”,系统地掌握大学生村官任职期间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情况。结对帮带制度,建立县乡村结对联系,县直单位与大学生村官结对帮扶机制。为每名大学生村官选配乡镇干部、村书记、致富能手,进行“面对面、手拉手”导师式帮带,帮助大学生村官了解农村、融入农村。有序流动制度,聘期任满有五条出路,继续留村任职、进入事业单位、参加公务员招录、学习深造、自主创业等。续聘并担任村“两委”副职以上的,享受“双工资”待遇;聘期为优秀或获得市级以上表彰的大学生村官,直接聘用到事业单位;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每门笔试成绩加2分;申报公务员招录计划时,专门拿出一定名额,面向大学生村官定向招录;同时对具备参加选调生招考条件的,积极推荐参加考试,支持大学生村官参加研究生学习深造,引导和扶持自主创业。目前1名大学生村官公选为副科级领导干部,1名考取选调生,11名考取公务员,10名进入事业单位,4名进入金融机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