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美丽村庄“支书说” | 沈晓春:激发红色资源“乘数效应”
2022-11-18 09: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茅山村

  1938年6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挺进茅山,陈毅元帅等革命先辈带领茅山地区人民开辟了茅山抗日革命根据地。历经战火洗礼的茅山是一座革命的山、英雄的山,红色基因深深植入了茅山大地。

  茅山村地处茅山风景区核心区,坐落在江苏省句容市。2021年3月,茅山村被列为首批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茅山村以此为契机,传承红色基因,聚焦红色规划、红色堡垒、红色动能、红色品牌,将红色文化与生态资源、绿色产业融为一体,激发红色资源“乘数效应”,蹚出红色赋能致富路径。

  聚焦红色规划,茅山村先后召开座谈会、专审会、意见征求会等20余场,最终形成以“五个红色”为主要内容、22个项目为重点抓手的“红色火炬照亮美丽村庄”总体规划,打造一路一村一湖展红脉、一营一碑一馆铸党性,助力“红色+绿色+特色”产业融合发展。试点项目计划分3年执行,目前,村史馆、红色长廊、党史学习教育馆、太极路节点精神堡垒已建设完成,军歌广场预计在年底完成,这些点位都已成为红色教育的新地标和党员教育的重要载体。

  我们村有12位烈士编录于《茅山景区志》“抗日斗争·英名录”篇章,但因时间久远,12位烈士的介绍寥寥数字。我们走访每一位烈士后裔,12位烈士的事迹很快整理完毕、登记成册,并刻录在村里的烈士长廊“不朽丰碑”中。来村委会办事的村民都会驻足学习、缅怀烈士。我们特邀作家撰写《红色茅山擎旗人》,让村民了解英雄,熟悉英雄,学习英雄。建立“红色记忆”村史馆,供后人瞻仰。

  在此基础上,村里持续放大茅山红色教育品牌影响力,不断丰富红色教育内涵。整合新四军交通站、党园等党员教育示范点,打造“20分钟党性教育圈”。创作快板《小号手王喜顺》、情景剧《抗日英雄巫恒通》等一批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的红色课程。成立红色宣讲团,采取“宣讲+文艺+服务”方式,走进机关、企业、学校等开展宣讲,让茅山红色精神入人心感人心聚人心。今年以来,共承办红色培训250余批次,培训学员1.8万余人次。

  盘活红色资源,引领绿色发展,才能有金色收获。茅山村成立“小号手”文创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探索用创意拓宽红色文化传播形式,与相关培训机构进行合作,挖掘红色文化经济增长点。强化绿色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深化村企联建,建设有机农业项目展示中心,共同开发休闲农业旅游项目,开拓农产品产销综合市场。拓展多元经济增长点,成立茅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56.85万元,较上一年度增长56%。

  村民富了,村庄颜值也高了。村“两委”和驻村人员积极开展全员大扫除、垃圾兑换、大手牵小手、美丽庭院评比、户主例会出点子、冬季战役行动等系列环境整治活动,鼓励全员参与、全民行动,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全面落实“横到底、纵到边”的环境整治责任制,提升了村庄颜值。还立足村庄实际,打造了微景观10余处,种植花卉600余株,创建了村文化广场,实现从“一处美”到“一片美”。

  “以英雄为榜样,大事面前不糊涂敢担当;以集体为荣誉,勤奋耕读不懈怠能立世;以本分为底线,诚心向善不狭隘有修养。”这是茅山村人人笃行的村训。英雄的精神滋养着茅山一代代后人,激励着大家循着光辉足迹砥砺前行。

  江苏省句容市茅山风景区管委会茅山村党委书记 沈晓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