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权力“码上监督”
2022-08-18 16: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锦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一定吸取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中端正态度,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一名办事群众。”王丽(化名)在被约谈时说。

  前一阵子,有群众在甘肃临洮县“码上监督”平台反映县政务服务中心干部王丽服务态度不好,上班期间多次拒接咨询电话。接到举报后,临洮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全程督办,临洮县政务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对王丽进行了提醒约谈。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就要有效破解监督难题。“我们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探索推行‘码上监督’体系,将‘大数据+监督’思维贯穿于干部作风、基层治理等环节。”临洮县纪委书记李清元说,临洮依托“码上监督”智能平台,不断织密群众监督网络,推动群众监督由事后监督向事中、事前监督转变。

  “南坪村电灌费怎么还未向群众公示,是不是进了个人腰包?”村民的质疑通过“码上监督”反映到了临洮县新添镇纪委。“我们第一时间进行了核查。”新添镇纪委书记李鹏程说,未发现贪腐等违法违纪行为,但村里账目混乱、村务公示不及时等问题比较突出,“通报批评,并督促公示账目明细,确保村级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码上监督”马上办,不同模板功能多。针对村级“三资”公示公开不透明等问题,“码上监督”开发了“三资公开”“项目公开”等模块,公开管理、使用及项目进展情况,群众可查询各类政策、资金情况;围绕群众诉求集中的急难愁盼问题,“码上监督”开发“烦心事对我说”模块,搭建起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监督基层小微权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截至目前,“码上监督”建立了权力、对象、任务等6张基层权力事项清单,围绕群众事务“谁来办、怎么办、谁监督”,梳理公开了2000多项群众办事流程,实现了县直单位、乡镇和村级监督全覆盖。截至目前,“码上监督”访问量达到432.7万人次,监督整改反馈问题246个,推动整改人居环境问题9159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