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推行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2019-07-26 10: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杨俊 记者 林华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手册是一本农村党支部建设字典,组织生活怎么过,党员队伍怎么抓,写得清清楚楚。”在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香泉镇西寨村,党总支书记杨虎拿着一本《甘肃省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对记者说。

  从2018年3月起,甘肃在全省推行了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近日,记者在定西、天水两市乡村采访时深切感受到,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带来的改变看得见、摸得着。

 

图为天水市秦州区玉泉镇李官湾村农民集中居住点

 

  标准体系,

  既有“模板”也有“创新空间”

 

  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启动后,甘肃省委组织部对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甘肃省委关于基层党建方面的党内法规进行了系统梳理,按照聚焦基层支部、聚焦基础工作、聚焦基本制度的思路,编制了关于农村基层、城市社区等6本“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其中《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从政治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党内组织生活、党员队伍建设、基础保障建设、考核评价机制等7个方面列出了42个标准。比如在操作层面厘清了支部工作流程,包括党支部换届、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等;在内容层面界定了支部工作任务,包括党支部组织力提升、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流动党员管理等。

  甘肃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马振亚介绍,甘肃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在划出“等高线”、确定“达标分”基础上,又给基层改革预留创新空间。比如农村“三链”建设,总的要求是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农民富在产业链上,但“建”的模式、“聚”的方法、“富”的路径没有统一规定,基层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主探索。再比如,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提出了学习日、议事日、奉献日三种形式,但学什么、怎么学;议什么、怎么议;奉献活动怎么策划组织,《手册》只列举了一些成熟的做法,基层可以在参考借鉴的基础上探索出更接地气、更灵活的“自选动作”。

 

 

  对标“硬杠杠”,

  既查漏补缺也创新提升

 

  在西寨村占地240平方米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在办公室、会议室、功能室的显眼位置,都统一张贴了党支部的相关职责、功能等内容。2017年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的杨虎说,他是村里的产业带头人,刚上任时感觉工作千头万绪,不知道从哪里抓起。“现在好了,有了这套标准体系,工作有了‘定盘星’”,西寨村的支部建设搞得有声有色,成了安定区的“示范点”。

  香泉镇陈家屲(音同洼)村党总支,2016年被党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该村党总支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优化组织设置,拓展“三链”建设,撤销了作用发挥不充分的牛羊养殖和马铃薯产销2个协会党支部,在落户村里的“定西马铃薯研究所”设立扶贫产业园党支部,吸收村民家门口就业。

  村级后备干部的储备和培养,是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的迫切要求。甘肃省不少地方探索从大学生中选聘村文书,以充实村级后备力量。安定区今年面向社会招聘27个村文书,已吸引了包括应届大学生在内的许多年轻人报名,巉口镇盐沟村计划招聘一名,已有5人报考。

  眼下,甘肃各地农村基层党支部正对照42个标准,查漏补缺、对标整改,党支部工作规范化程度明显提高。据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魏至玉介绍,从去年年底述职评议情况看,书记抓支部建设的目标更明确,思路更清晰,流程更规范,措施更有效,过去一些地方长期存在的支部书记抓党建“不懂不会、不抓不管、不实不力”的问题得到改观。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