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寨:聘回归能人为村党组织“名誉书记”
2019-07-26 10: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宛苗苗 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名誉书记”是安徽省金寨县实施能人回归工程打出的一张特色牌,首批4名能人回村担任“名誉书记”,并在脱贫攻坚中初试身手。不久前,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在聘有“名誉书记”的金寨县果子园乡白纸棚村调研时,对此举给予肯定,要求进一步总结经验,稳步推广。

  “乡村振兴最缺的是本土人才,把想干事、能干事的能人吸引回乡已成当务之急。同时有不少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在完成原始积累后,也想回归家乡,在产业梯度转移与乡村振兴中寻找新的发展通道。”金寨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18年初,他们建立了外出能人信息库,收录本县外出能人224人,同时联络金寨在外创业者协会,请协会推荐回村担任“名誉书记”的合适人选。

  为提高“名誉书记”的吸引力,金寨县明确,回归能人实行聘任制,聘期3年,工资待遇比照县委组织部直管村党组织书记执行,每村每年给予20万元的办公经费。同时,大力扶持回归能人领办创办新兴产业、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在土地流转、证照办理、税费减免、贴息贷款等方面予以照顾和倾斜。

 

 

图为童维新(右)入户走访

 

  2018年5月,金寨县委组织部选择4个村进行“名誉书记”试点,经过宣传动员、组织推荐和考核筛选等程序,确定李德全、林涛、童维新、周其松4名外出创业者,分别担任麻埠镇桂花村、斑竹园镇斑竹园村、果子园乡白纸棚村、沙河乡楼房村党支部“名誉书记”。

  首批4位“名誉书记”被赋予的职责是:结合脱贫攻坚,带头兴办一个经济实体、带头推广一门致富技术、带头解决一批剩余劳力、带头兴建一处公益设施、带头倡树一种文明新风。任职白纸棚村的童维新,先后在村里创办了山泉黑鸡养殖厂、大别山石沁泉水公司、新农梦生态农业开发公司,并流转土地800亩建设茶叶种植基地,吸收46名村民就业,每名就业村民年收入增加8000元,村集体收入年增10万元,他本人去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十佳农民”。其他3位“名誉书记”同样在村里大显身手:从广州回乡的李德全任职桂花村后,建立了“老山头”茶叶生产基地和六安瓜片炒制中心,带动贫困群众20多人就业,同时他还打造“老山头”电子商务示范街,并配套改造电商公共服务场所,用作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大厅;任职斑竹园村的林涛,则积极谋划发展乡村旅游,并介绍朋友在村里建成20亩生态观光大棚;从北京回来的周其松,在楼房村举办红色旅游文化节、银杏旅游文化节,为村民找到新的脱贫门路。

  为了让“名誉书记”为村里经济发展有更多贡献,金寨县委组织部规定,“名誉书记”须参与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对村级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年底,“名誉书记”须在党员、村民代表大会上述职,接受党员群众评议。组织部门每年开展一次集中考核,对年度考核为“较差”等次的,解除聘任关系;对年度考核为“称职”以上等次的,优先列入党内表彰、各级“两代表一委员”推荐人选。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