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靖江市东进中心村:党旗红 乡村兴
2019-07-26 10: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西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是根本”。江苏省靖江市生祠镇东进中心村党委坚持“激活红色引擎,驱动绿色发展,打造特色产业”的核心理念,搭建智慧化基层党建管理平台,有效提升了为民服务水平和质量,村党组织影响力和凝聚力持续增强。

 

中心村千亩荷塘。西宁供图

 

  “红色引擎”激活绿色发展新动能

  “我家屋后是林木基地,屋前是荷塘,荷叶盛开、荷花绽放时美不胜收,感觉自己就住在花园里!”东进中心村73岁的村民邓小堂高兴地说,如今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来村里参观的人也越来越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东进中心村党委主动作为,通过建立村干部履职承诺、管理积分考评等制度,出台村干部九不准、村民言行二十条负面清单,以党员“十星级”测评管理体系、星级评定管理云平台为抓手,建强基层组织,激活神经末梢,坚定不移地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村民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村党委瞄准“农业+旅游”,整合村域优势资源,规划高效农业、生态农业和休闲农业三大主导产业。先后引入东华测试、江苏宝源牧业等企业,发展农业项目,参与村级建设。引导村民把零散种植养殖相对集中、成方连片,发展盆栽苗木培养、水生植物种植、水产养殖等特色种养业。延伸发展农业采摘观光、农产品加工品品鉴展销等服务产业,形成休闲农业集群,自2017年举办首届荷花节至2018年底,累计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旅游营销收入近百万元。目前,投资5000万元的东华景观园已初具规模,投资1.2亿元的宝源生态牧场已实现10000吨牛奶的年生产量,带动全村新增就业152人,村级集体收入每年增加30万元。2018年,村党委积极争取“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项目,充分挖掘本土环境优势、产业特色、农耕特质、民俗文化,建成了周家埭农家民俗馆、东华精致民宿区等一批重点工程,申报的“埭上人家”旅游区被评为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如今的东进中心村绿色发展新动能全面激活。

 

 

  “党风引领”丰富基层治理新内涵

  5月24日上午,东进村村部礼堂里,退休老教师刘美玉正在讲解人与人如何沟通、和谐相处等内容,台下座无虚席,近200名村民全神贯注,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像这样的村民讲堂,从2018年4月起该村已经举办了21期。

  东进中心村党委从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抓起,以党风带民风,促进基层治理上水平。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相继推出——

  该村开展了党员 “找茬”活动,除在组织生活会上相互找茬外,还成立了一支由老党员、退休返村老干部、离任老村干、德高望重的老人、退休老教师组成的“五老”作风监督员队伍,对村“两委”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动态监督,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类似村民红白喜事、盖房上梁喊村干吃顿饭,出个证明、盖个印章给村干送包烟这些“小事”, 监督队员也不会放过,发起一起提醒一次,劝诫一回,从而使党员干部的形象真正“立”了起来。

  东进中心村的广场上有一块“美德善行榜”,村党委书记张金荣介绍,“这是我们村的‘光荣榜’,一季度一评。每次评选三到四位,村里爱岗敬业、孝老爱亲、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等凡人善举都可以上榜。”据介绍,村里正在试行社会管理积分考核制度,所有居民都是考核对象,考核内容包括环境卫生、邻里和睦、孝老爱亲、弘扬新风、参与活动等五个方面,村里组织人员每月入户检查一次,每季度公布一次得分,年底给得分排名前20户的家庭给予奖励。

  村里还依托千亩荷塘,建设了乡贤文化长廊,广泛征集并整理红色历史、廉洁典范等材料,开展“百姓名嘴颂乡风”系列活动,以故事、戏剧、小品等喜闻乐见的形式,让老百姓在听课、看戏、观剧中接受生动的文明熏陶。与江苏有线合作打造了“智慧东进”平台,该平台不仅是传播村里好人好事的便捷通道,也是治安监控的智能化助手。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