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梧州市长洲区“一村一方”富乡亲
2019-08-30 17:06:00  来源:农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倒水镇古道村入股路垌村光伏发电项目、入股合作社、出租村集体林地,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67万元;长洲镇龙华村通过承包隧道窑、与驾校和客运公司等企业联营、出租林场晒地等,每年村集体收入超过50万元……

  近年来,广西梧州市长洲区针对各镇各村资源优势不一、发展难题不同的实际,“一村一方”对症下药,通过巧借农村股权改革机遇、搭乘乡村旅游快车、创新成立服务公司等,推动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健康持续发展。2018年,该区有2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强村6个,收入超100万元的明星村3个。

  依托股改,激活发展动力 

  兴龙办事处龙新村,地处红岭新区,总面积15平方公里,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龙新村在25个村民小组推行股份权能改革,建成25个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将村组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合折股量化到人,激活村民发展动力。

  在长洲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龙新村集体新建、改建联建厂房、商铺、汽车城等吸引外来投资,发展物业经济收取租金,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增长。龙新村党委书记潘锦松介绍说:“现在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靠收租金,2018年收入210多万元。我们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为全村群众缴交新农合个人统筹费用、修建农家书屋、村民活动中心等,让村民共享村集体经济发展福利。”

  依托股份权能改革发展集体经济,龙新村是长洲区发展物业经济的典型代表村之一。长洲区大胆探索推进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让农村“沉睡的资本”得以“活”起来,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乘乡旅快车,强“造血”功能 

  8月4日上午,倒水镇富万村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行首届葡萄文化旅游节暨产业扶贫、振兴乡村活动。当天,富万村富曼葡萄园正式开园,吸引了5000多名市民前来游玩,体验乡村旅游采摘的乐趣。

  针对辖区农村具有丰富的文化旅游和特色农业资源的特点,该区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旅游业发展路子,乘搭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快车,多渠道打造融参观、体验于一体的休闲农业旅游场所,以农业产业带动生态旅游,以生态旅游促进农业发展,成功走出一条“乡村旅游+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不断增强。

  泗洲村临水而立,古木参天,鸟语花香,房屋整齐,“下俚”声声,古韵悠扬。该区根据泗洲村生态环境、文化环境特点,充分发挥党群互助合作、党员示范带领作用,探索“公司+农户+村集体经济”运营模式,利用“三月三”民俗文化节和“下俚”非遗文化,打造了长洲区乡村旅游品牌。同时,开辟了农家瓜果采摘体验以及农事民俗文化体验区,开办“风情农事客栈”、经营游艇码头、游客中心等旅游项目,使泗洲村集体经济收入增至近50万元。

  成立服务公司,聚力抱团发展 

  几枝独秀固然好,花开满园才是春。针对薄弱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缺乏,缺人才、缺资金、缺项目,地方特色产品缺乏市场认证、缺乏销售渠道等阻碍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问题,长洲区打破“单打独斗”发展思路,走成立公司统一抱团发展的路子。

  今年6月,梧州市长吉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该服务公司的入股方式为:长洲区政府出“大资”,占52.5%股份,辖区内27个村按收入是否超10万元界线,低于10万元的入股5000元,超过10万元的入股1000元,全部出资入股公司。长洲区委常委、副区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潘庆柳说:“这样分配入股,主要是稳定增加村集体经济底子薄的村的收入。”

  该服务公司将涉农资金和项目集中整合、管理、投资,最大限度发挥资源价值,形成了“多个渠道引水”的格局。同时,统一运营发展物业项目、产业项目、服务项目、农旅融合项目等,运营所获得的收入,到年底按照股份分红到各村集体经济账户,长洲区政府分红部分作为第二年村集体经济项目投资资金。

  6月底,公司营业取得“开门红”,完成了10万元的特色产品交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