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社会实践小分队涟水行
2019-08-30 15: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张泽宇 史桐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实践团队与校内外导师、带队老师集体合影。 鲍宇婷摄

 

  2019年7月,南京审计大学润园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江苏省涟水县,感受乡村振兴的时代脉搏。

  在陈师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队员们发现里面服务配套完善,道德讲堂、书画展厅、图书阅览室、健身活动房、健康咨询室等一应俱全。街道负责人介绍,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阵地,畅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做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使文明实践活动“办在百姓家门口”,“走进百姓心坎里”。

  “社会实践越往基层去,就越能贴近时代;越是在现场,就越能自我赋能。”学子们发出由衷的感慨。

  涟水县陈师街道红旗村是该县妇女议事会6个试点村之一。试点村带来了怎样的变化呢?学子们展开了以“妇女和妇联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独特作用”为主题的调查,先后走访了省委驻涟水帮扶工作队队员、红旗村干部,参观了女企业家创建的“妇女微家”,并深入田间地头发放问卷等。通过调查,他们认识到农村妇女既是发展经济的主体,也是家庭、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妇女议事会不仅畅通了妇女诉求表达渠道、也为协调和保障妇女权益提供了有效平台。针对目前存在的技能培训、家风建设、基层治理等方面参与度不高的问题,学子们给出建议:既要发挥妇女在产业振兴中的主体作用,也要发挥在文化振兴中的独特作用,更要发挥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释放乡村振兴中的“她力量”。

  陈师街道合心村去年成功入选江苏省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是实践团队的调研重点。该村利用紧邻淮安机场以及省道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平台优势,借助街道打造中医药养生小镇的机遇,流转土地3500亩,种植丹参、白芍等10余种中药材,带动全村200户低收入农户在家门口就业,村民既得土地租金又拿打工薪金。该村积极实施的“书记项目”“党员项目”,给学子们留下深刻印象。通过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干在产业项目上,引领中药材产业迅速发展,实现了群众共同致富。村书记沈正海是一名退伍军人,在这个位子上一干就是22年。他用质朴的话语,向莘莘学子和盘托出了基层工作的感悟:“我就认准一个理,只要苦干实干,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事,就能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沈正海的话撞击着学子们的心灵,一位同学在日记中写道:“老支书,论职位连一个科级干部都不是,论收入,连一个打工者都不如,但他为了乡村的发展,默默无闻地奉献了一辈子。对党忠诚,为民担当,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7天行程,时间虽短,但12名学子用文字和镜头记录的基层点滴,不仅为他们补上了基层生动的一课,也为他们抹上了建功基层的人生底色。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