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乡村文化振兴高峰论坛在浙江宁波举办
2019-09-03 15:1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周鹏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9月1日,2019乡村文化振兴高峰论坛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举办。论坛以“弘扬优秀乡村文化、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为主题,来自国家和地方相关部门、高等院所、行业协会、投资机构等领导、专家和代表交流乡村文化建设经验,共商乡村文化振兴良策。

  与会专家认为,乡村文化振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内容,是新时期乡村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不仅可以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提高精气神,调动亿万农民建设乡村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能够有效提升乡村振兴的品质和品位。

  与会专家强调,乡村文化振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论述为遵循,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传承、弘扬优秀的传统乡愁文化,特别是具有农耕特点的、民族特色的物质文化遗产。要充分应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新媒体等信息手段,提高农村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提高农村文化产品供给的效率和质量。

  与会专家建议,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应注重乡村传统文化和乡土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鼓励多样性,包容差异性;应注重发展好乡村文化产业,既要考虑乡村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发展,也要注重文化活动的经济效益;应推进乡村文化建设与农村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融合,培育乡村文化产业发展的经营主体和品牌;应强化政府的支持保障作用,制定优惠政策和发展规划,合理配置相关资源要素,创新产业发展理念和模式,形成管用有效的工作机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