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化身“网红主播” 直播“带货”“干货”满满
2022-01-24 16: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郑义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流动党员参加活动积极性不高?传统党课形式太单调?为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破解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形式单一、实效性不强、党员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宁夏银川兴庆区积极探索党建活动新形式,将党建阵地建在互联网上,让党建工作实现线上线下高度融合。

  直播间:传统与现代的碰撞

  摄影机、补光灯、直播台……虽然装备还不够专业,但直播起来却一点也不含糊,调手机、试网络、打灯光,每一期内容都会进行拍摄,现代化的设备和手段实现了屏对屏的别样组织生活,真正让党员教育“活起来”。

  社区定期邀请老党员和退役军人等,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宣讲等形式,定期为辖区党员讲授红色故事。同时打造的红色记忆传承展厅,对党史故事、历史物件、疫情防控照片等进行展出或讲解。每周定期面向辖区群众开放直播间,方便辖区群众阅览和学习,引导辖区群众不忘红色历史。同时开设“科学实践开心假期”寒假托管班,邀请退役军人党员在红色直播间为托管班的孩子们讲授党史。

  云带货:鲜味加情味的结合

  一个党建主题、一则红色故事、一段经典理论、一份感悟体会、一些课后思考,党员主播们用生动活泼和风趣幽默的话语来诠释“高大上”的党建内容,使党员们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轻动手指即可学习党的知识,随时随地都能吸收“红色能量”,党员纷纷表示这样的党建打开方式非常“可爱”。

  2个多小时的直播除了体现浓厚“鲜味”之外还融入了不少“情味”。“各位网友,我们宁夏的枸杞是质量最好的,春节将至,大家可以放心购买”,在兴庆区银古路丽景社区的“红色”直播间里,党员安建琨正在进行每天的直播。社区通过搭建扶农直播平台扩展设立宁夏农特产品展销平台、电商直播平台、助农主播孵化平台,持续开展助农直播活动,探索助农增收新途径。

  “通过互联网平台不仅可以提升本地农产品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也能有效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丽景社区党委副书记吴佳伦说到。

  兴庆区部分党组织依托“市民驿站”打造“红色直播间”,搭建社区与居民间互动、沟通的桥梁,通过直播平台在线讲党课、宣传政策法规、采纳居民意见建议、倾听民声、答疑解惑等,以趣味满满的直播形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