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牙林村:粽子飘香全村欢
2022-06-03 15:0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龚普康 梁秀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煮好的粽子

  端午节前夕,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斗江镇牙林村热闹非凡,身穿民族服饰的侗族妇女围坐在一起,包制粽子。她们手法娴熟,一会儿功夫,一个个有棱有角的粽子就包好了,堆满了篮子。据了解,她们所包的粽子用料和工序十分讲究。首先,包粽子的叶子要优选本地山上自然生长的粽叶,用山泉水浸泡清洗。其次,在馅料上,糯米要选用清香味浓的本土大糯,并按一定的比例配以本地的猪肉、板栗、花生、绿豆等。包好粽子后,还要经过文火煮上几小时。出锅后的粽子香气袭人,剥开后粘糯又晶莹的模样,更让人垂涎。

  包制粽子的食材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重午节、龙节等,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传说战国时期的楚国诗人屈原跳汨罗江自尽后,荆楚之人,在每年的五月初五煮糯米饭或蒸粽糕投入江中,以祭祀屈原,糯米饭、粽糕逐渐演化为如今的粽子,食粽也成为端午节习俗之一。

  几名妇女在包制粽子

  文火煮粽子

  粽子出锅

  美味的粽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