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临沧市鲁史古镇:茶马古道上的宁静之所
2022-07-26 15: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梦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隐匿于山林的鲁史古镇全景

  远山如黛,近水微澜。山青水墨,画意村乡。鲁史古镇,犹如一幅古朴淡雅的水墨画,隐匿山林,在滇西茶马古道静静地舒展。被誉为“中国最神秘的三大古镇之一”的鲁史古镇,是云南西部茶马古道的咽喉重镇,自古以来就是西往西藏,东至昆明,南通缅甸的必经路线。光滑的青石板、凹陷的马蹄印、古朴的特色民居,目之所及的一切都蕴藏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连雨初晴,蓝天白云映古镇

  留下历史印记的斑驳石板路

  层次突出、顺山而建的楼梯街夜景

  “半为山村半为市,可作农舍可作商”,是对鲁史古镇再确切不过的概括。漫步古镇,穿梭于纵横交错的三街七巷,酿酒馆、染布坊、酱油坊等手工作坊应有尽有;来往于古镇的“楼梯街”,火红的灯笼映照着古韵犹存的砖瓦房,一块块被马蹄踏穿的石板,印刻着千年马帮的文化。高墙窄巷,古朴幽远,往日的回忆与传说,沉淀在斑驳的砖瓦廊檐之中,酝酿出别样的岁月余味,让人仿佛穿越千年历史,置身于茶马互市的时代,聆听到远处传来马蹄和铃铛的浅唱低吟……

  主持人:刘琼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