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利代表:创造条件让更多年轻人留在家乡
2023-03-08 10:1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伟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过去老乡们住在大山里,交通、水源、生活都成问题,如今赶上国家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乡亲们搬出来过上了好生活,幸福感明显提升。”谈及这两年生活的变化,贵州布依垚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利代表笑容满面。

  “搬出大山,只是易地扶贫搬迁的第一步。”这两年,李利代表体会最深的还是年轻人外流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留守儿童等问题。多次走访调研下来,李利代表感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人,重点在发展。要创造条件让更多年轻人留在家乡,让乡村振兴能够接续发展,这是解决问题的‘牛鼻子’。”

  2022年6月,李利代表牵头在阿妹戚托小镇打造以生产手工刺绣、民族服饰等为一体的民族非遗文化体验街,通过在网络平台发布短视频、直播带货等方式,宣传推广当地民族文化、特色美食等。

  按照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快融入”的工作目标,李利代表携手社区共同强化新市民就业技能培训,并通过居家加工、进厂务工等方式,让新市民就近就业。李利代表的这些经历为撰写议案建议提供了重要支撑。

  李利代表建议:“政府应在易地扶贫搬迁的后续扶持上给予更多支持,在劳动技能培训方面提供更大帮扶助力,让群众凭本事吃饭,靠勤劳致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