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注:为什么要开展国情调研
2021-06-25 09: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研中提高工作本领”。选调生到村任职后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开展国情调研。

  选调生从校门踏上社会,第一步就迈进了社情繁杂、条件艰苦、矛盾较多的农村,怎样才能尽快熟悉情况、适应工作?就要从调查研究做起。当选全国党代会代表的大学生村官周晓琳说,刚到村什么也不懂、也不知道从哪里下手,于是她就从“脚底板”练起,一本笔记本记下了全村500多户人家的大事小情,从此干工作就有了“底气”。

  选调生开展调研的过程,就是拜群众为师、向基层干部学习的过程,也是增进群众感情、培养良好作风的过程。调研要深入、要真实,防止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切忌浅尝辄止、以偏概全,更不能在村部等着群众上门聊,而是要迈开双腿,到群众家里掀开锅盖看一看、到庄稼地里去踩一踩。有的选调生说,不知道怎么和群众打交道,实际上只要你不端架子,以尊重、谦逊、平等的态度走到村民身边,群众自会敬待你、接纳你。

  组织部门要求到村任职的选调生每年至少1次走遍全村农户,到村第一年要收集村情要素,掌握所在村整体情况,第二年选择一个重点,基层党组织建设也好,发展集体经济也好,完善村级治理也好,形成一篇专题调研报告。这项工作如果能做好,不但能提升选调生的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还能对做好党的基层工作提供鲜活资料和创新见解。

  “脚底板”练起来吧,村里新来的年轻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