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注:首先要确保人在村里
2021-06-16 17: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柳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下沉农村基层锻炼,是选调生健康成长的必由之路。笔者在乡村调研,了解到一些地方存在选调生“未按时下派到村、派而不住、上级频繁借调”等问题,这是偏离选调生工作初衷的错误做法,不及时解决就会妨碍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目标的实现。

  安排选调生到村任职,是为了培养锻炼年轻同志,组织上给他们布置了一系列学习实践任务。同时,也是为了给农村输送新生力量,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农村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年轻人才。选调生到村以后,要参与到发展集体经济、服务民生事业、调解矛盾纠纷、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基层党建等各类任务中去,每一件事都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如果这调调、那抽抽,人都无法保证在村,何谈接受基层锻炼、服务乡村发展?

  评价一个地方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是否真抓实管,首先要看人在不在村。确保人在村,关键要压实县级组织部门、派出单位、乡镇和村党组织的共同责任。组织部门和派出单位要严格按要求把选调生派到村里,不得违规借调、抽调。乡镇和村党组织莫把选调生当过客,而是要当成自己人,放手使用、大胆管理。确保在村也不是说只能在村里,组织部门可安排选调生每年参加不超过3个月的县乡集中性工作,帮助他们开阔思路、增长见识。

  到村两年时间并不算长。不少选调生离开时不无遗憾地提起,还有些事没上过手、还有些项目没干完。希望这样的遗憾少些、再少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