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上任,送给村民一份“见面礼”
2021-06-25 11: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林华维 整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是村“两委”换届之年。一批新任村社干部挑起了强村富民的重担。“新官”上任,如何烧旺“第一把火”,送给村民一份厚重的“见面礼”?本报梳理了4个村子的做法供读者参考,目的是营造“履新即履职、上任就开跑”的氛围。

甘肃省临夏市折桥镇折桥村在合作社里分装盖碗茶

  甘肃临夏市折桥镇折桥村:

  “盖碗茶”里觅得商机

  甘肃临夏市折桥镇折桥村盖碗茶加工生产车间近日开张。这是新一届村“两委”送给村民的一份“见面礼”。

  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福荣介绍,折桥湾农家乐日平均消耗盖碗茶3000到5000个,利润超过30万元。“我们瞅准商机,依托农家乐产业优势,以盖碗茶生产加工、配送为突破口,推动农家乐提档升级。”

  盖碗茶生产加工车间投资300万元,以“企业+合作社”模式运营,面向全村百余家农家乐供应“魅力折桥湾”盖碗茶。同时,开发“盖碗”、“茶”元素旅游纪念品,解决了周边30多个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由于提质不加价,受到农家乐店主的欢迎。5月初试营业以来,已经向40余家农家乐配送盖碗茶4万余个。

  “农家乐是富民支柱产业,村办合作社自己加工生产盖碗茶,不仅可以保证质量,还能带动群众增收,助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马福荣对未来充满信心。

  江西南丰县莱溪乡后举村:

  退桔还田建设高标准农田

  五月时节,连绵青翠的秧苗甚是喜人。今年江西南丰莱溪乡仅用10多天时间,就完成了200亩高标准连片农田改造,其中有几十亩来自后举村的退桔还田。

  去年冬天的一场超低温灾害,后举村近三分之一的蜜桔树被冻死。新任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平建辉在实地了解受灾情况后,提出了“退桔还田”的思路,由企业负责连片流转土地,用高科技打造高标准农田种植水稻。

  退桔还田困难超乎想象,种了10多年的蜜桔,地里全是树根;废了10多年的水渠,沟里长满杂草;荒了10多年的田埂,全被野竹占据。新班子迎难而上,没有水沟重新挖,机械挖树人拣枝,连续奋战半个月后,人晒黑了、手上的老茧也磨破了,但土地平整了、稻田成块了、水到渠也成了。

  山东寿光市洛城街道中心牟城村:

  聚焦民生实事发力

  5月15日,是中心牟城村朱秀琴老人82岁的生日,新任村干部带着生日蛋糕和水果,给老人送上生日祝福。

  “从今年开始,我们将为全村80岁以上的40位老人过生日,由村干部上门送生日蛋糕,以此培育尊老、孝老、敬老的氛围。”村党支部书记肖宝亮说。

  换届以后,中心牟城村干部列出今年要干的10件实事,包括路域治理、合同清理、绿化整修、安装纯净水等。村东大棚区有一段低压线路垂得过低,存在安全隐患。新班子马上换了加高的电线杆,虽是一件小事,却办到了群众心里。

  连日来,洛城街道的新任村干部以“一刻不耽搁”的姿态,将工作重点瞄准群众关心的事情上:修大棚路、排水沟,清理卫生死角、修剪绿化苗木……

  洛城街道有关负责人说,现在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被激发出来了,所辖各村比着干、争着干、抢着干。牟西村在修理排水沟,王疃村在修补破损路面,贤疃村、高湛村、东锡村、店子村等,也都紧盯民生实事,力争交出满意答卷。

  江西南昌县昌东镇阳门村:

  棘手事,再难也得去做

  日前,阳门村党支部书记欧阳九师又一次来到拆迁户家里,这是他第10次登门了。这户村民因对补偿资金及安置不满意,多次阻挡房屋拆迁。欧阳九师一次又一次上门,一回又一回沟通,交流感情,疏导思想,宣传政策,帮助解决困难,终于融化了拆迁户心里的坚冰。

  今年46岁的的欧阳九师,在刚结束的新一届村“两委”换届中,再次当选党支部书记。

  自去年10月高层次人才产业园二期工程启动以来,协助征迁成为阳门村“两委”班子最主要的工作之一。虽然棘手,但再难也得去做。在欧阳九师的带领下,阳门村征迁工作组成员“晴天一身汗 雨天一身泥”,一家家上门做工作,少则四五次,多则十几次,可谓磨破了嘴皮,面对冷言冷语也不放弃。

  “房屋征迁与村民利益息息相关,我们要以足够的耐心做好服务。”欧阳九师告诉工作人员,只要换位思考,就能以真心换民心,就能赢得支持和理解。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