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总攻战“疫”斗“贫”两场硬仗
2020-02-13 11:38: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汪志球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月10日,贵州举行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向贫困发起最后总攻;2月5日至9日,全省范围内开展筛查,对全省报告的疑似病例等五类重点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及时有效发现和控制传染源。贵州要求党员干部在两场硬仗中拿出决胜的精气神,尽早打赢疫情防控战、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誓师大会采用电视、APP和网络直播形式开到村(社区),主会场只有33人参会,分散就座,各分会场严控人数,9个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和3个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的拟摘帽县党委、政府承诺发言已在当天《贵州日报》全文刊发,627万多人次通过广电网络、IPTV网络宽带电视、新闻客户端等方式分散收看。贵州紫云县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委书记程华恩承诺:“会议开得及时、接地气又符合防控要求,极大提振了精气神,紫云剩余贫困人口12940人,我们两场硬仗一起打,干部下沉到村到户,确保啃下这两个硬骨头。”

  截至目前,贵州各地各部门正全力保障和调度生产和春耕所需物资,全省数十万名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以及帮扶责任人进入“战斗状态”,尽锐出战,奋战在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一线。“扶贫部门正在做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的评估和应对,要求帮扶干部既要帮助群众做好疫情防控,更要结合实际有计划有节奏地恢复生产发展。”贵州省扶贫办主任李建说。

  为抓住疫情防控窗口期,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将核酸检测扩大到五类人群,贵州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2月10日透露,5日至9日全省五类重点人员检测共采样37018人,检出阳性结果60例。短短5天时间,扎实有序开展取样、检测和数据分析等工作,昼夜奋战与病毒赛跑,对潜在的传染源进行彻底排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