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了贫,咱还接着干
2020-02-13 11:40: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灯笼挂上屋檐,对联贴上门廊。春节期间,记者来到宁夏西吉县新营乡陈阳川村。

  “进来瞅瞅、屋里唠唠!”五组的杨国宝掀起厚厚的棉布帘,拉着记者参观自家伙房。呦!各种瓜果、蔬菜和牛羊肉,摆了一地。“以前太穷,过年给娃儿发几个糖块,初一吃顿饺子就不错了。”杨国宝说着露出一脸憨笑,“现在脱了贫,年过得有滋味儿!”

  见到有客人进来,忙着准备午饭的厍桂兰大妈热情相迎,“儿女们都带着娃回来了,中午吃农家暖锅子,牛肉、粉条、豆腐、蔬菜十来种,一起尝尝吧!”说话间,三四个孩童,追逐打闹着钻进厨房,又一阵风地跑到了院里。

  坐到堂屋,炭火烧得铁炉台滚烫,不大的客厅收拾得干净整洁,瓜子、糖果、油香摆满茶几。看得出来,这家生活条件还不赖。

  同行的驻村扶贫干部甄冀铭介绍,近些年,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宁夏实施了农村危窑危房改造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覆盖,和杨国宝家一样,西吉的3万多建档立卡贫困户都住上了安全宽敞的新房,家家户户喝上了干净放心的自来水。2019年全县脱贫出列18个村,减少贫困人口2.2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4%下降到了0.95%。

  “今年地里收入怎么样啊?”

  “过去一窝蜂种土豆,市场不稳定,遇到差年,卖不上价。现在西芹、胡萝卜、小杂粮都种上些,还成立了合作社,价格稳定,上门包收。种地还真能致富咧。”杨国宝掰起指头算着,土豆1斤5毛5,10亩卖了2万多,西芹、胡萝卜价格还行,总收入3万元没问题。

  西吉县地处宁夏南部山区腹地,全县238个贫困村,占到宁夏的22%,是国家和自治区脱贫攻坚的主阵地。这里山大沟深,靠天吃饭,种土豆一度成了当地农民的唯一选择。

  “2019年全县巩固提升产业扶贫,整合涉农资金3.8亿,对土豆、草畜、小杂粮、特色种养业等30个方面进行了扶持,覆盖全县所有建档立卡户。陈阳川村全村7089亩耕地,2019年土豆只种了1100亩,小杂粮、蔬菜、玉米、草畜等各种了1000多亩。”甄冀铭介绍说,陈阳川村去年脱贫出列71户253人,剩下的3户7人,今年全部脱贫没问题。

  “还有啥困难没?”

  “咱农村人,一个是能吃苦,一个是要强,谁家脱不了贫,出门都脸红。有政策、有帮扶,关键是自己勤快点儿。别的没啥要求,就是希望好政策延续下去。”杨国宝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