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500多天,只回过两次家(4月9日)
2020-03-02 16:22:00  来源:交通运输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4月9日

到新疆工作不久,由于人员变动,2018年起,我开始一人肩负起副主任、科长、科员的职责,很多人叫我“光杆主任”,这对我而言是不小的挑战。身兼多职的我努力做好两点:一是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二是给新疆旅游发展提供更好的交通支撑。

2018年6月,我多次组织编制单位修改完善的《新疆省道网规划(2016-2030年)》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示后正式发布,这也算为新疆公路交通中远期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此外,我重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的研究工作,其中,《新疆公路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已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的审查,将于近期正式印发;《新疆公路旅游标志设置指南》已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与旅发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路交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也完成了阶段性成果,这一系列成果的出台将有力促进新疆交通与旅游的双赢发展。

交通工作者在这里要肩负起驻村、维稳走访等方面的工作。2017年9月下旬,为了确保“十九大”前期及会议期间新疆的安全与稳定,新疆交通运输厅响应自治区党委的号召,我和本地干部职工一起连续工作五十天,国庆、中秋节也不休息。在新疆交通运输厅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吃三睡五干十六”,意思是一天除了吃饭三个小时,睡觉五个小时,剩下的十六个小时都要工作,这些都使我深刻体会到了在新疆工作的特殊性。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每两个月一次的“民族团结一家亲”走访活动。单位为每位干部安排了一名维吾尔族亲戚,我的亲戚叫艾合麦提艾力,家在南疆喀什岳普湖县岳普湖乡喀拉玉吉买村。

记得第一次去亲戚家,艾合麦提艾力和他的妻子麦日古丽如孜早早就在门口等候,虽然听不懂彼此的语言,但亲戚脸上淳朴的笑容使我倍感温暖。之后的一周我和亲戚一家一起烧水做饭、打扫庭院、喂羊喂鸽子,还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当时正值寒冬,亲戚家只有一个小煤炉,屋里很冷,我给亲戚添置了新的煤炉和煤炭;他的孩子在读初中,我给孩子带去了历史、科学方面的书籍,鼓励孩子好好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一家人过上更幸福的生活。一桩桩小事,让我和亲戚在结亲活动中感受到了民族团结大家庭的温暖。

还记得结束援疆前的最后一次下村走访,正逢摘棉花的时节,村里一些农户由于缺少劳动力,家里很多棉花没有采摘完。我们和一起走访的同事组成“帮农”小组,帮助他们采摘棉花。一天下来走访干部每人采摘了二十多公斤,其中我摘的最多,大家开玩笑叫我“棉花博士”,摘棉花时,我们和村民聊天,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富民政策以及法律知识,倡导农户采用更文明的生活方式。那次摘棉花,拉近了我们和维吾尔族同胞的距离,促进了民族交流交往交融。

援疆期间我只回过两次家,其中一次还是借出差北京的机会,在540天的任职期内,我在疆502天,在岗521天。参加援疆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个决定,虽然很苦很累,但我为能在新疆贡献自己的力量而感到自豪!

 

来源:交通运输部

作者: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 王伟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