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4月8日)
2020-03-02 16:20:00  来源:贺州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4月8日

时光如细沙从指缝流走般,不知不觉,我驻村已有大半年了。春节刚过,山里依然春寒料峭,大雾迷茫。早上九点半,我作为平桂区公会镇茶坪村第一书记,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一行,来到石马冲路口察看道路铺设情况。只见大半的路已经铺好水泥了,没有铺上水泥的地方,也比原来的砂石路拓宽了一米。

“这条路要是通了,村民出行做事就方便多了,我的蔬菜、木材、禽畜等就好运出去了,真是一件大好事……”在施工现场,野桂尾自然屯6组的贫困户赵土胜不由自主发出由衷的感叹。

老茶坪自然屯离村主干道近10公里的道路为砂石路,路况十分不好,下雨天就更为糟糕,严重影响村民出行。当地村民种植的药材和蔬菜由于道路问题,增加了农产品运输的成本,影响了种植规模。为此,市里的帮扶单位把修好“脱贫路”作为解决贫困群众实际困难的一项重要工作。驻村工作队员在深入调查、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后,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争取了30多万元帮扶资金用于硬化10公里道路。项目完工后,可以解决当地30余户群众出行难和产业发展受限问题,并对村民产业发展致富起到重要作用。

要致富先修路。道路通了,农贸业发展起来了,茶坪村振兴计划指日可待。

我们沿着这条新建的水泥路来到老茶坪自然屯,已经到了中午十二点半,我带着扶贫工作队员与村“两委”干部开展座谈,了解村民的种植和养殖技术培训内容以及帮扶项目的进展情况。广泛听取村干部的意见,征求农民和合作社的建议,对反映的问题及时研究帮助解决。听了多方发言后,我向他们承诺回去以后会积极与合作社的老板商议种养方面的融资问题。

随后,帮扶干部给贫困户送去慰问品。

我给大家鼓劲:“治贫先治懒,只要四肢勤快,五谷按时下种,定能收获丰收的果实!”

从老茶坪回到村委,已是下午4点,我们一行走进茶坪小学,听到琅琅读书声此起彼伏。来到办公室,校长梁贵金给我们介绍学校的情况:“学校有80多个学生,大半都是贫困学生,因为地处深山,生活艰苦,很多老师都不愿意留在这里,师资严重缺乏。”谈到控辍保学方面的问题,梁校长说,还有极少部分学生因为家庭贫困和交通不便等问题,不能及时来校就读,但是他们会积极劝返学生回校读书,一个都不能少。

最后,我和校长签订了控辍保学责任状,并就近期内的劝返工作制订了计划。

为努力解决好贫困群众的民生问题,我作为茶坪村的第一书记,协同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开展帮扶工作,主动解民难、排民忧、顺民意。去年共协调项目资金80多万元,用于扶贫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来源: 贺州日报

作者:覃尚忠 黄显刚

责编:刘琼